中国广东地区出现民工荒

发表:2010-04-02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媒报道说,中国广东地区出现民工荒,很多企业招不到工人。中国劳动人口每年减少超过千万。

香港《文汇报》报道说,有调查数据显示,中国16-19岁的劳力在过去4年中减少1,400万,2010到2015年,每年将再减少1千万,青壮劳动年龄人口增长越来越接近零点。不少在大陆的香港企业人力资源经理表示,中国劳动力短缺已经成为制造业未来发展的瓶颈,他们正在挖空心思应对。报道说,今年2月 25号,东莞市凤岗镇举办春节后首次招聘会,60多家企业提供3千个普通工人岗位,只有500多人次进场。同一天,东莞市茶山、长安两个镇远赴广西巴马与当地政府合作招工,1万多个岗位,仅成功招到246人。

为什么很多中国内地的工人不愿意到广东东莞等地打工呢?四川罗江县农民王有明对本台记者说,前几年他一直在广东的工厂打工,当地的工资在每月两千块左右。前些年,这个工资对内地的民工还比较有吸引力,但现在广东的房租很贵,但民工的工资并没有涨多少,民工要忍受家庭分离的痛苦去挣这点钱很不值得:

“好像现在房地产呀等等也搞得很热。不过公布说现在工人也非常不好找,而且现在我们这个地方一般就说修房屋的这些民工,好像说有点技术的人一般每天是100块钱左右吧。”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经济学教授徐滇庆认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20多年,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不断上升,直至2000年中国步入“老龄社会”,“民工荒”的出现意味着中国“第一次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徐教授指出,现在很多的中国媒体在炒民工荒,其实中国劳动力过剩的问题还没有过去:

“本身中国有13亿人。现在在农村的劳动人口呢是 55%。那么也就是说有7亿多是农民。在农村呢我们经过反覆的计算生产现有的农产品所需要的劳动力只有1.8 个亿这够了。那么现在农村有这么多的人,那么剩下的叫剩余劳动力。大概在1.5亿到2亿,估计高的呢是2.8亿。那么每年中国现在能够提供多少新增就业机会呢?1100万,要解决两亿人呢那起码得十几年。那么农村有大量剩余劳动力,这是一个基本状况。”

徐滇庆教授表示,中国的人口还在增长,到2030年左右,中国的人口会达到15亿。中国总体上还是一个劳动力供给大于需求的社会:

“东莞为什么找不到工人呢?很简单,这和当年台湾、香港的处境一样,要知道东莞的这些产业当年都是从香港、台湾、新加坡、韩国搬过来的。而不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为什么这些产业当年不在台湾,要搬到东莞来呢?因为台湾的工资高了,生活水平高了,房价高了。现在东莞就重复25年前四小龙的状态。它的生活水平迅速上升,这个使得劳动力密集型产品无法在深圳、东莞,包括长三角这些地方占得住。这就和当年的四小龙把劳动力密集型产品转移到大陆是完全一回事儿。”

三角地区的企业应该提高最低工资水平,使劳动力资源的供给和需求能够平衡,这样就会缓解当地劳动力供给短缺情况,

“为什么东莞找不到工人呢?因为你只付2千块钱一个月的薪水,如果你付5千,你要1千万个都有哇。中国劳动力还有很多。为什么2千人家不来呢?很简单,你租个房子就800呀,再加上吃饭人家没挣到钱。那么为什么在四川现在反而就能就业呢?就是很多深圳、东莞的企业整体地搬迁到四川去了,那个地方的劳动力成本比较低,所以呢在四川、安徽反而他有些就业机会。”

在徐滇庆教授看来,中国一些地方劳动力供给还存在结构性的短缺,也就是一方面企业想招工的人招不到,另一方面想找工作的人又找不到他想找的工作岗位。所以,解决这种结构性问题需要对劳动力进行技术培训。

来源:据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采访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