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北京拿小小超李泽楷祭旗

发表:2010-04-02 1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小超”李泽楷是香港首富李嘉诚的小儿子。Getty Images

香港首富李嘉诚因为其赚钱能力被媒体与市民称为“超人”,大儿子李泽钜被称为“小超人”,小儿子李泽楷就是“小小超”了。相对其父兄,小小超因为其特立独行而有许多争议,最近更被北京点名“囤地”,也就是要承担在北京炒楼的责任,暂停他的电盈集团及旗下公司在北京进行土地交易的资格,并处以罚款,以此讨好因楼价高涨而表示愤怒的民众。

北京敢于在李家头上动土,当然是觉得自己已经是财大气粗,不必顾忌什么了。这与十几年前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借“腐败”清算北京帮陈希同时,也不敢得罪北京与李嘉诚合作兴建的东方广场,还向李嘉诚陪笑脸,已经不可同日而语。然而北京敢找上李泽楷,当然也是因为李泽楷本人这些年来是非太多,积累民怨,使北京有恃无恐。

李泽楷因老爸关系“发迹”

李泽楷因老爸关系“发迹”于1990年代。1993年将卫视转让给传媒大王梅铎而获得数倍利润,显示其本事,也因此沉迷在这种获取超人暴利的财技中。第一,上世纪初、本世纪末,李泽楷运用杠杆手法的财技收购“香港电讯”,其后的网路泡沫等风风雨雨,使这个香港最稳定而且高股息的大蓝筹股,股价暴跌9成以上,不少小股民身受其害,个个一掬眼泪,怎不招来强烈民怨?第二,但是小小超似乎没有从中吸取教训,放任属下为所欲为。2009年,电盈在一片反对声中通过私有化。然而因为被怀疑进行“种票”而引发重大争议,也由于图利大股东、牺牲小股东利益而被法院否决。今年2月媒体更爆出,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就此案展开全方位调查,包括搜查李泽楷在港寓所及富通保险等多间公司。多名重要人物也被探员邀请至警署协助调查。虽然搜查时李泽楷本人不在,但是形象之大损也可想而知了。

小辞典

何谓“种票”?
“种票”即指在相关公司股东集体投票前,知情人提前布局入股,以影响该公司最终决策的一种行为。

依照中国的行事风格,如果彼此是“一家人”,你的形象再差,中国也会大讲江湖道义护卫你的利益;但是如果被认为有“异心”,那不但不会出来撑你一把,还会“趁你病,拿你命”。李泽楷就是身陷如此处境。李泽楷的“异心”,或被北京认作“异心”者,有以下几个方面:

北京认为李泽楷有“异心”

第一,2005年李泽楷引入“中国网通”(也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国企,去年并入联通),占2成股权,使电盈有机会发展中国内地的电讯市场。2006年6月却宣布要出售电盈给国际财团。中国政府对电讯业特别敏感,被认为事关国家安全的重要行业,现在李泽楷却要出售给“国际敌对势力”,因此引来中方的强烈反弹。李泽楷只能半途而废,且声称要买的其实只是他老爸的基金,自己人而已。相信经此一役,中国政府已经把他打入“不可信任”或“难以捉摸”的黑名单内。

第二,2006年8月,李泽楷收购香港《信报》的一半股权。媒体又是中国政府视为敏感的行业,在这以前,电盈就经营有“互动电视”,尤其电盈的“now宽频电视”是香港第二个收费电视台。中国当然对李泽楷又多一份猜疑心理:“这小子又想干什么?”过去于品海(现任中国数码信息董事会主席)企图打造“东方CNN”给中国带来的恶梦是否又要来了?

第三,香港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是中国在香港最忌惮的人物,尤其害怕她出来竞逐特首,因为她的民望一直高于担任特首的董建华与曾荫权。因为没有北京的“祝福”,虽有人力拱,爱惜自己羽毛的陈太也不敢出来作炮灰。虽然如此,2007年港岛的立法会议员补选,陈太还是出来,力拚前保安处处长、因为勇猛推销国安立法失败而被迫下台的叶刘淑仪。那时盛传陈太居然获得李泽楷的全力支持,承诺“包起”陈太的竞选经费。虽然李泽楷极力否认,然而对“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走一个”的中共来说,岂非又增加一个心病?

在这个情况下,中共如果不找机会出手教训一下李泽楷,要他以后“不许乱说乱动”,就不叫共产党了。其实,早在去年11月1日,中央电视台的名牌节目“经济半小时”,就点名电盈主席李泽楷旗下盈大,3个月前于北京转手一幅地皮,大赚约2.35亿港元。节目主持人形容“盈科大有来头明目张胆囤地”。同时,节目也指华润置地等多家香港上市公司,涉嫌在内地大举囤地或逾期不发展。

接着,中共准喉舌的香港中通社上海11月18日的电讯说,“普陀真如城市副中心”自李嘉诚2006年拿地后,再次有地块出现在市场。而对比“真如”今昔两幅地块的楼板价,李嘉诚3年来仅“囤地”就增值人民币逾30亿元。今年1月,中国的《每日经济新闻》再报导,源于“易居中国”去年底发布的2009年土地报告中,上海有300宗批而未用的闲置土地,涉及多家知名发展商,如长实、和黄(都是李嘉诚的公司)、瑞房(香港罗康瑞)、东方海外(香港董建华)及上百家地产等,当局因而督促他们开工云云。

“欺软怕硬”找上小小超

这种“囤地”也叫“养地”,在中国是十分普遍的现象,估计至少有三分之一房地产商有这种行为,包括来香港上市的中国国有或民办企业。但是偏偏拿香港的来开刀,除了“欺软怕硬”以外(不敢惩罚最近大肆“抢地”制造“地王”的央企),更是因为红眼症作怪。试想想,这些国家所有的土地,应该是中国权贵的猎物,钱应该归他们所赚,现在居然只需“养地”,就让外商赚了,是可忍,孰不可忍?因此惩罚李泽楷,或再加其他几个港商、外商,中国权贵就可以驱逐竞争对手而整碗端去,虽然是为自己牟利,可也是一种爱国行为啊!

相对来说,囤地的台商尚未被点名,因为台湾还没有成为中国的一部分而必须“让利”。然而旺旺集团老板蔡衍明,却在亚洲电视一役,被香港爱国资本家查懋声与中国太子党王征的“统一战线”所坑,大概也是害怕蔡衍明成为“东方CNN”吧?

林保华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看》杂志订阅网站http://www.watchinese.com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杂志59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