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男回国找老婆 好女外嫁不回头

发表:2010-04-02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我们身边有许多出国留学的年青人,他们在出国留学前父母都急着是给他们找个对象。家长的理由很简单:读书一去就是四年,回来时就成了大龄青年了,不早“下手”不行。

留学到国外后,这些年青人也发现自己和当地的“洋男洋女”因为文化的差异和环境的所限,根本没有“来电”的感觉,有的人甚至连“通电”的机会都没有。于是,他们利用假期回国的时机,在朋友和婚介的牵线下寻找自己的意中人。

有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年走出国门去留学。围绕着他们的,除了学习和就业以外,还有一个人生大事--婚姻。连日来,记者走访了部分婚姻中介发现,现在许多留学国外的青年人都回国来找对象,有一部分人还在婚介做了登记,或自己或委托家长来参加各种形式的联谊活动,意求找到自己心仪的另一半。

聊一年多才见着真人

32岁的李成斌留学澳大利亚毕业后,被当地一家IT公司聘用。眼瞅着儿子已过而立之年,心急的父母不顾他反对,带上照片到哈市南岗区一家婚介所为儿子登了记。后来,婚介的工作人员为他物色了一个在哈市做化妆品生意的的女孩小晴,28岁,大学毕业,身材高挑,家境很好。

他们开始互相发些E-MAIL保持联系。没想到,两个人越聊越投缘。“我们开始感觉互相有点儿意思大概是在2007年4月,那时,每天晚上我都兴致勃勃地在网上等着她,每次一聊就是两三个小时,好像有说不完的话似的。”李先生说,由于工作关系他经常有机会回到国内,可是他们两人几次约好见面,却总是错过。

2007年8月,李先生回哈尔滨探亲,他们事先在网上约好了要在机场凭感觉相认。“当时小晴告诉我她会到机场去接我,可是当我下飞机后,却接到了小晴发来的短信,说她因为要和客商谈判,临时出差去了深圳。算起来,她乘坐的飞机在我还飞在天上时就已经起飞了。”

“当时我就是觉得我们两个人可能真的没缘份,不然怎么会只能在网上见其面,却阴差阳错地见不到真人呢?”

今年“五一”前,李先生和小晴在网上做了“最后的约定”:如果“五一”还见不到,那两个人就友好地分手。“我本来已经做好了回国的准备,可是临到‘五一’时,公司却临时通知我这次的工作不用我去了,我要留在公司做另一个业务。当时一听我就傻了,晚上我都不知道是怎么在网上把这个消息告诉小晴的了。当时只记得她在视频里一愣,接着就笑了。可是,我看到她转头的瞬间眼里有泪光。”李先生说,那以后一连三天他在网上都没有见到小晴。第四天一早他又上了网,他在QQ里给小晴留了一句话:上天让我们相识是我们躲不过的缘份,我不想让这缘份就这样错过了。当天晚上,他打开QQ,看到了小晴给他的留言:我也是!

今年7月中旬,一对有情人终于在哈尔滨见面了。

没回国父母代征婚

“我们每次搞联谊活动时,这位女士都会来参加,她总是很优雅地与她相中的姑娘搭话,告诉人家‘我儿子今年29岁,个头1.75米,性格特别好,人品也正派,现在在新西兰留学,2009年就回国了。如果觉得合适,你们先联系联系,你放心,他一定会回来的’。”

据婚介工作人员介绍,一年以前这位女士就开始这样做了,许多大方的姑娘还真和她交流过,而且听说也和她的儿子联系过,可是一直没找到合适的,所以现在每次有活动她还来。

像这位女士一样来给留学国外的儿子征婚的也不算少。另一对着急孩子婚事的老夫妇说:“现在只要是双休日,只要是知道哪儿给年轻人介绍对象,我们就去赶场,比工作还紧张忙碌呢。”

出国前赶紧找对象

据妇联婚介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有的女孩的家长来,是问有没有女儿留学地的男孩,希望我们介绍他们认识。不过这样的父母也很开明,他们说女儿出国人地两生,找个国内出去的男孩照应一下他们就放心了。如果能处成男女朋友最好,如果处不成,大家都是国内去的,彼此有个照顾也很好。而一般男孩的父母来咨询的,就是想在孩子出国前赶紧找个对象。因为男孩在国外不好找,而且孩子如果留学回来再找对象,那就成了大龄青年了,所以得及早‘下手’才行。”

小芊是2006年去澳大利亚留学的,出国前半年,在亲朋好友的“共同努力”下,她和小刚确立了恋爱关系。“我在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联系出国留学的事,根本没有顾上个人问题。当时我25岁,妈妈说如果等我回来了那就成了老姑娘了,再加上出国留过学,肯定不好找。所以在我留学的事办得有些眉目时,他们就开始给我张罗对象了。我最多时在一个星期里被安排了9次相亲,看到最后都分不清哪个是哪个了。但是爸妈非常坚持,一定要我在出国前把大事定下来,为了达成他们的心意,我就和看着还顺眼的小刚谈起了恋爱。他当时26岁,说好了等我四年。说实在的,他是个非常老实的小伙子,根本没想过我心里对这场恋爱是多么的无奈。”

“小芊说,她在国外时,小刚对她依然非常关心,他们也和许多“跨国恋人”一样在网上聊天和见面。“可以说,我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开始对他有了好感和依恋的。当时刚到澳洲,一切都和当时在国内想的不一样,我又从来没离开过家,但又不想让爸妈担心,所以经常把自己的苦恼跟小刚说。他也总像个大哥哥一样安慰我,宽解和鼓励我,帮我挺过了那一段。”小芊说,出去两年了她这次是第一次回来,她现在跟小刚感情很稳定,“我感觉自己越来越依赖他”。

回国找对象男比女多

采访中记者发现,从各婚介所登记的情况来看,回国找对象的以男留学生居多,女生很少,除非是家里表示坚决不同意她找个洋女婿的,“不然,女生一旦出去,很少有回国找对象的,更多的是嫁到了国外,除了物质生活的满足外,许多女生认为老外的全新生活方式给自己带来了精神上的愉悦。”

工作人员介绍说,当然,在国外也有很多中国女人是非中国人不嫁,她们认为与外国人结婚,生活习惯不一样,在思想上不能沟通。

李先生介绍说,许多人觉得留学生的生活非常自在,其实真正出去学习的人都不轻松,他周围的许多留学生都是边打工边读书,课业很重,经济压力也较大,工作以后,压力同样很大,真的很少有机会谈恋爱。同时,大陆男留学生在国外找对象选择的余地确实是很小。

在国外陌生的环境里,生活的寂寞、语言的障碍、感情的失落、前途的渺茫、申请绿卡的艰难,是对每一个大陆留学生的考验。

“我有同学在美国硅谷地区工作,听他们说那里的江浙留学联谊会有三四百名毕业于一流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但女生的比例仅两成。毕业后许多人在IT 等科技公司就职,同样面临女性少的局面。而且,由于文化的差异,真的很难完全融入当地人的生活圈子,就更别提找到意中人了。”

李先生说,“国外的一些女孩对于中国留学生怀着一种好奇感,可是她们很难真正了解我们的内心。但像我们这样的男士,因为有了留洋的经历,在国内却还是比较抢手的,如果能留在国外工作,就可以把配偶一起带去,在陌生的国度里至少有一个人能体贴你。”

来源:东北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