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英美法俄德达共识 中国同意讨论制裁伊朗

发表:2010-04-02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国中的西方列强希望数天内在纽约召开大使级会议,着手草拟制裁议案;他们磋商的基础将是美国及其欧洲盟友早期所拟定、约一个月前已提交俄罗斯和中国过目的一份草案。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证实,中国同意开始讨论制裁伊朗的事宜,包括中国在内的六大强国将在数天内展开相关会谈。

多名外交官向路透社透露,英国、美国、法国、俄罗斯和德国在周三的电话会议中,与中国达成了共识。

赖斯当天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访问时说:“中国同意在纽约坐下来,开始进行认真的讨论。”她说:“这是一大进展,但磋商工作还未认真展开。”

赖斯也透露:“我们已经针对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严厉(制裁)议案,应该包含哪些要素交换了意见。我们很高兴……大家终于要坐下来讨论具体细节。”

赖斯说,美国及其盟友未来几个星期将加紧工作,对制裁措施达成最强有力的协议,以便对伊朗施加真正的压力。

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二说,他希望在数周内达成新的制裁伊朗决议,而不是拖上好几个月。

中国有否决权争取支持很重要

争取中国的支持是重要的,因为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议案有否决权。除了德国之外,美国、英国、法国和俄罗斯也是拥有否决权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六国中的西方列强希望数天内在纽约召开大使级会议,着手草拟制裁议案;他们磋商的基础将是美国及其欧洲盟友早期所拟定、约一个月前已提交俄罗斯和中国过目的一份草案。

磋商工作可能拖到六月

尽管四个西方强国希望下个月就通过新制裁决议,但外交官们说,磋商工作可能拖到六月才结束,因为中国和俄罗斯会尽量削弱制裁措施的力度。

国际原子能机构早前建议,把伊朗的低浓缩铀送到俄罗斯和法国加工,再运回伊朗作为一个供研究用途反应堆的燃料。

俄罗斯和中国都曾私下要求伊朗接受该建议,但西方外交官说,伊朗没有对两国作出任何明确回应,而这就成为中国同意磋商制裁议案的原因之一。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周四重申,伊朗的核计划是供和平用途,而有关制裁的讨论,过去30年来对伊朗都没有效。他促请其他国家,不要使用“不正确的方法如施加压力和制裁”。

美国提出的制裁草案是在现有联合国黑名单的基础上,扩大对伊朗革命卫队成员及其所控制企业的制裁。该草案也呼吁扩大对伊朗的武器禁运,实施类似针对朝鲜的武器检查和把好几家伊朗船运公司列入黑名单。

来源:《联合早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