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海藻宋思明:美女刘芳菲怎会看上其貌不扬的王益?

发表:2010-04-03 0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六的电视剧《蜗居》,真正打动观众的除了反映当下城市年轻人的房奴生活之外,当属剧中人海藻与宋思明的情感故事。市长秘书宋思明利用手中的公权力,为海藻及其姐姐海萍解决了住房等一系列的生活困难,而海藻也慢慢适应了宋思明给她的这种情和爱。海藻结识上宋思明之后,要钱给钱,要房给房,要名牌服装给名牌衣服,可以说要什么有什么。看起来日子过得很滋润,小媳妇生活得很快活。在海藻身上宋思明则显得很有担当、很负责任,就是祸到临头还为海藻的生计着想,给海藻了一大笔钱。宋思明俨然就是一个有情有义的大男子、好丈夫。

笔者与一些青年人交流过,尤其是一些女孩子,大多都非常欣赏宋思明这个“好男人”。有的女孩子简直把宋思明当成了自己的梦中情人,也幻想有朝一日自己也能遇上一个“宋思明”。她们直言不讳地说,如果有这样一个男人爱我,我也爱他,他有权有钱对我又好。其实,这些年轻人误读了海藻与宋思明之间的感情问题。误认为他们之间的感情是真的,宋思明是一个有情汉。笔者认为,这是一种肤浅的理解,也是一种误解。透过现象看本质,海藻与宋思明绝对不是单纯的情感之间的交流,而是特权阶级对感情的掠夺,这不仅仅是简单的两个人的爱情,里面包含着更多的是一种交换。海藻给宋思明的美色,宋思明给海藻的则是金钱和享受。当然还有终身的痛苦。我们说,如果宋思明不是个秘书长的话,海藻还会爱他吗?如果宋思明是一个奋斗不息的中年下岗工人,你觉得海藻会爱上他吗?

无巧不成书,最近王益受审牵出了美女主持刘芳菲。许多人认为刘芳菲与王益之间是恋爱关系,不是权色交易,他们是真感情。刘芳菲的央视好友阿忆在微博中也发表观点说,“王益和刘芳菲妹妹是真感情”。有人说王益送给刘芳菲200万元还住房贷款,也是情有可原的。一时间舆论所指,刘芳菲似乎是被冤枉的。果真如此吗?以刘芳菲自身的综合条件,她不可能看上一个其貌不扬的老男人。

据资料介绍,刘芳菲中学期间品学兼优,保送入吉林大学外语学院日语系学习。大学期间连续四年年级总成绩第一名。获吉林大学学子风采刘芳菲大赛第一名、宝钢奖学金、东荣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第二名、作文大赛一等奖、日本八潮市市长特别奖,代表中国参加友爱青年国际会议,毕业获“吉林大学优秀毕业生” 称号并保送研究生。同年放弃保送进入辽宁电视台新闻中心,参加“荣事达”杯全国电视节目主持人大赛获优秀奖和“观众喜爱的主持人奖”进入中央电视台社教中心工作。2004年11月调入文艺中心国际部工作。

刘芳菲是央视很有名气的美女主持人,清新靓丽,才貌俱佳,又是单身女郎。而王益是一个离过婚的老男人,要长相没长相,要才气没才气,唯一有的就是权力和金钱。一支鲜花怎么能无缘无故地愿意插在“牛粪”上?如果王益没有那么大的权力和那么高的地位,刘芳菲还会和他谈情说爱吗?也许这是我们的无端推测,但按照人之常理,刘芳菲是不会主动与王益谈恋爱的。除非刘芳菲脑子有病偏爱吃这种老草。

戳穿了,刘芳菲与王益之间的感情,就是现实版的“海藻与宋思明”。实际上刘芳菲看重的不是王益的人,而是王益的权力、地位和金钱。刘芳菲与海藻应该是一样。而王益最像那个宋思明,他和宋思明一样有担当、有责任、有情义。王益对于女色也很仗义,宁肯自己受累,也不害红颜知己。事发后,为了刘芳菲不受法律制裁,王益除了让她退回200万,还特意叮嘱多付了4万元利息。正因为多了这4万元利息,才得以让刘芳菲保了平安。都知道,脏款从来没利息,借钱才会有利息。所以,刘芳菲才从法律上与王益案无关,无刑事责任平安放归。从某种意义上说,王益救了刘芳菲。假如王益不出事,刘芳菲会退回那200万元吗?更别说4万元的利息了。王益真的太像宋思明了。

总而言之,不论是海藻与宋思明,还是刘芳菲与王益,他们都是披着爱情的外衣,做着利益的交换。其实,他们心里早就清楚这是一种交换,但他们都愿意以爱情的名义进行这种交换。这种爱情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爱情,是充满铜臭味的爱情,是各取所需的爱情。这种爱情是社会的一种传染病,我们认为,但凡对婚姻对家庭对社会抱有期待的人都应该去谴责这种行为。就像作家六六说的那样,凡是期待这种爱情的人内心都有幻想,因为他们得不到,因为他们没有机会做这种交换。现在如果说刘芳菲与王益是“真感情”,估计没几个人相信。

所幸刘芳菲没有涉案,但还是提醒刘芳菲一句:好自为之,引以为戒吧。不要去贪图享乐、攀附高枝,不要挥霍如土,浮华无度。做人要不求大富大贵,只求平安健康;不求有权有势,只求安居乐业;不求锦衣玉食,只求粗茶淡饭。在追寻幸福的路上,得到了是因为没苛求,所以失去了也不必太在乎。得到是福,舍得是福,知足最幸福。愿刘芳菲能够走好以后的路,做一名邢质斌那样的德艺双馨的好主持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