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检测揭示“西域”美人竟有东方血统(图)

发表:2010-04-03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女性木乃伊“小河美女”,该木乃伊距今约3500-3800年,年龄40-45岁,身高152 厘米,欧罗巴人种。

分布在古代中国玉门关、阳关以西的人种,以其高鼻深目的面部特征被确信为印欧人。近日,复旦大学与吉林大学合作的两项DNA研究却都推翻了这一结论。

生物学家在距今3980年的小河墓地提取了30个干尸样本,惊奇地发现,在成功提取的20个有效DNA线粒体样本中,18个为C型线粒体,这是典型东方人的遗传特征。而在新疆南部且末墓地距今2500年的36个样本研究中,也得出东方遗传特征占多数的结论。3月15日,《纽约时报》援引复旦教授金力的结论对这一话题进行了报道。

1日下午,金力在此间接受记者专访。他介绍,研究显示,至少在四千年前,新疆古代居民已经是东西方欧亚大陆的混合人群。这将改写传统观念中,中西方交流始于丝绸之路开通的结论。

金力说,遗传规律显示,C型线粒体是东亚人的“专属”。尽管某些个体在外形特征上无法看出东方特征,但是线粒体还是可能记录着东方来源。以新疆楼兰地区出土的著名“楼兰美女”为例,尽管容貌复原图显示,其面部特征为标准的西方美女,DNA检测却揭示出她身上明显的东方遗传特征。

“据史料记载,中西方的交流是从西汉张骞出使西域才开始的。其实早在四千年前,尚无文字记载的时候,东西方人已经开始进行血缘互动。”金力描述说,十万年前从人类始祖“非洲夏娃”那里延续出的印欧人和东亚人,分别向北和向东迁徙,经历漫长曲折的路径以后,四千多年前重新在中国西域相遇,这里也成为东西方接触最早、也是最重要门户。

来源:中国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