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成扰民会 晒衫买菜刀穿睡衣啥都管

作者:读者推荐 发表:2010-04-04 2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为期一百八十四天的上海世博会的临近,上海当局的限制范围不断扩展。为迎接世博,当局以改善市容保障安全为由,除了限制民众晒衫,又劝阻民众穿睡衣上街,买菜刀也要实名制,上海市民被越来越多的约束规定所烦扰,认为世博干脆改名为“扰民会”。

世博会扰民规定之
禁挂“万国旗”

网友:“半年不准我嗮衣 应送我干衣机”!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局日前发出通知,规定在世博会园区一公里范围内,包括二十五个景观区域、九十条主要干道及道路,和其他公共场所的树木、护栏、路牌和电线杆等设施上,不得有乱晾晒现象。

其中,主要道路两侧的建筑物,不得在露台外、窗外、屋顶晾晒衣物,又或吊挂、堆放影响市容的物品。

此规定一出,民众哗然,不少居民大骂当局的无理规定,纷纷问:“难道半年不晾晒衣服”?有网民甚至揶揄说:“我觉得应禁止在家乱大小便,因为水要排到黄浦江里的”。更多网民认为,沿街晾晒是上海特有景观和文化,不应该禁止,这样才能让外国人认识上海。

世博会扰民规定之
买菜刀登记身份证

网友:“政府到底在恐怖什么”?

在大陆,日益流行实名制。上网要实名制,手机要实名制,买火车票要实名制,开个世博会,又增加了一个“买菜刀要实名制”,不出具本人身份证,你就买不到菜刀。

上海世博安保指挥部规定,刀具销售单位要查验购买人员的身份证件,登记购买人身份资讯、购买刀具的品种和数量等情况。销售登记情况每周报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备案。

而且还要求,单位和个人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刀具包括菜刀,防止被盗被抢。

网友称此规定太过雷人,纷纷发帖调侃,并称“买刀要趁早啦”!

上海民众章某向大纪元记者表示,“菜刀哪家没有,要作案你管得住吗,菜场、商场卖肉的砍骨刀,哪个案板上都有,因为世博,肉也别买了,人也别吃肉了,是吧。政府怎么恐惧到这个程度?不是在作秀吧”。

不过当局的恐慌倒也可以理解,2008年7月1日,向政府要一个说法的杨佳,在上海闸北公安分局杀警造成6死4伤,就是用一柄二十多厘米长的单刃剔骨刀。

世博会扰民规定之
劝阻穿睡衣上街

网友:“脱下的不是睡衣,而是自由”

上海一度禁止民众穿睡衣上街,遭舆论痛斥侵犯民众自由后,官方改口称从没明文禁止穿睡衣上街。但是现在又传出了当局改派义工,在各小区劝民众勿穿睡衣外出。

有网友不无感慨地说:一开奥运会,北京的“膀爷”没了;一开世博会,上海的“睡衣族”没了。
 
美国《国家地理》摄影师贾斯汀.格里哥利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绝对支持那些拥护穿睡衣的运动。他说:“这是上海的一种时尚现象,并且是一种相当迷人和相当优雅的时尚”。  

据了解,20世纪30年代的上海,睡衣是舞女的风情和富人的标签;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普通市民穿睡衣上街才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如今,穿着睡衣逛外滩的上海人,更是成了中外遊客眼中一道特别的风景。

“睡衣上街”是一种生活习惯,是一种地域文化特色,因此在上海人眼中,“脱下的不是睡衣,而是自由”。
 
广州日报评论,这个事件显露了公权力介入公民私生活的苗头。同济大学文化批评研究所的张念则表示,“政府机构,应该是公共性格的示范,而不是具体公民公共性格的强制塑造者”。

世博会扰民规定之
其他规定

除了以上这些引发热议的雷人规定之外,上海当局还出台了不少其他扰民规定:

◎上月起至今年底,禁止民众在世博村范围养狗,部分公共场所禁止携犬進入。

◎四月一日起,部分区域的地盘要停止施工,入地铁要搜身。

◎为防止小贩摆卖影响市容,当局下令城管一旦接报,须在二十分钟内到场处理。

◎为确保街道清洁,当局以三万清洁工、七百扫路车和洒水车组成的庞大清洁队伍,每日打扫街道,又派出清扫机械人在世博园内清扫垃圾。

民众慨叹未来半年要活在世博阴影下。有民众讽刺,应把世博会口号“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改成“城市,让人民死得更早!”

上海政府前日的调查结果宣称,五成居民认为陋习改善的原因是“居民的素质提高了”,但有网民说:“这根本是政府高压政策的效果”!

而香港媒体对世博会“扰民”的议题,也格外感兴趣,有媒体直接了当质问当局:“准放屁吗”?

为迎接世博会,上海当局出台众多规定限制市民。港媒揶揄:放屁准吗?(网络图片)

另外根据报导,上海当局自知世博的扰民措施引起极大不满,市委书记俞正声日前宣布,向每户居民派发大礼包作安抚。礼包只向拥有上海户籍及常住居住证的民众发放,外地民工感觉“被歧视”。

外地民工表示,他们虽然没有常住居住证,但同样为上海拚搏多年,甚至参与建设世博场馆,但得到的是不公和歧视。

新闻广角镜:
广州也有“扰民会”

据《太阳报》报导,将于十一月开幕的广州亚运会,也被广州网民列出亚运十大扰民工程,数臭当局。

广州网民列出的亚运十大扰民工程包括楼房“穿衣戴帽”、设中山大道BRT系统、新建十二个大场馆、拆迁九条城中村、污染企业加班等。

名单中以楼房“穿衣戴帽”最搞笑,大批老旧民房被粉饰,一时之间全市处处棚架,盗窃案大增,还衍生大批建筑垃圾,有些大楼整幢以广告纸来包装,玻璃窗只是反光纸。

最令人气愤的是改善交通工程。当局兴建六条地铁线,处处改道,全市塞车。早前启用的快速公交系统(BRT),盛传花费多达二十二亿元,被指劳民伤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