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富二代”留学生的心路历程(图)

发表:2010-04-04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俊辉在华盛顿纪念馆前留影

17岁的孙俊辉于2009年8月入读美国达罗高中。和很多出去求学的孩子不同,作为“富二代”的孙俊辉留学美国,关注更多的是自己思想上发生的变化。而从他的讲述中也不难发现,这种因为环境改变而产生的变化,让这个从来不知愁滋味的“富二代”迅速成长和成熟起来。

尝试如何应对分歧

初到美国,孙俊辉去了新泽西州、华盛顿和纽约旅游。在旅游过程中,曾跟同学发生过分歧,甚至还公然吵架,“班上不少同学家里都挺有钱,身上也都有些自以为是的毛病。”在朋友的劝说下,孙俊辉选择了主动道歉,“大家身在国外不容易,没有必要为小事争执”。这段小插曲让孙俊辉深刻体会到了“妥协”的含义,从那时开始,他努力尝试着站在别人的立场上,用多角度的思维去考虑一件事情,“不能像以前那样幼稚地去思考一个问题,不能感情用事,而要懂得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自己的原则是什么。”

朋友间互相帮助

虽然平时父母也很少过问自己的事,但刚到国外,孙俊辉还是有过一段无助、寂寞的时光,“但我很幸运,遇到了一批很乐意互相帮助的中国人和美国人,还交了一些关系特别铁的朋友,总能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帮我。”

有时孙俊辉也会很疑惑,为什么朋友能够无私地帮助自己,有时甚至不惜损害自己的利益。朋友告诉孙俊辉:“我也曾体会过你刚到美国时的这种无助,而当时我却找不到人来帮我,那种体会至今让我印象深刻,所以我才希望我能尽自己的能力去帮你们这些刚来的人。”

孙俊辉说,这是一段真实的谈话,“不知别人怎么想,我想到的是责任,等我在这里待上二三年,等下一批新的中国学生到来,我是不是也会那么做?”

生活观念的改变

有一件小事一直留在孙俊辉的脑海中。出国前一天晚上,他和父亲在北京吃晚餐。就餐结束后,父亲叫来服务员,要求把剩菜剩饭打包,这也是孙俊辉16年来第一次看到父亲这么做。孙俊辉感到很疑惑,而父亲说,自己在乎的不是这些钱,而是希望教会儿子一个道理:在国外,钱要花在该花的地方,不能浪费。

如今,孙俊辉对自己的未来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打算:希望能够考上纽约大学。 “我的长远目标很明确:学到一套先进的管理、思考模式;学好第二语言,甚至多门语言,开拓眼界,不断更新自己的想法,学会多方式思考。”而更重要的是,孙俊辉希望能够通过思考方式的转变,帮助自己将来能更果断地做出决定和判断,“这点对于我来说很重要,对于今后的事业也会很有帮助。”

孙俊辉的学习成绩比以前进步很多,但在他本人看来,这些并不是最重要的,“我到国外不单单是为了读书,还要学习不同于国内的理念,结交人脉。
 

来源:新浪教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