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枝上的清明(图)

作者:张春波 发表:2010-04-04 2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明时节,柳树抽出嫩绿的细枝,春风把柳叶裁剪得细细的,满目碧翠,千万条垂下来,丝丝缕缕,绿荫习习。这份随风飘拂在清明中的美丽,让人想起一种人生态度——明净,简洁。

清明节又称寒食节、柳节。唐代诗人来鹏在《清明日与友人游玉粒塘庄》中写道:“几宿春山逐陆郎,清明时节好烟光。”烟光,即指柳色。袅袅炊烟中柳枝若隐若现,阳光一照,更是如烟似雾,春光无限。一年好景清明日,正是踏青赏柳时,历代文人墨客留下许多咏柳的名作佳句,贺知章的“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写的是勃勃生机;周邦彦的“柳阴直,烟里丝丝弄碧。隋堤上,曾见几番,拂水漂绵送行色。”写的是离别之意;李清照的“宠柳娇花寒食近,种种恼人天气。”写的是哀怨之情。

清明离别,折柳相送。早在《诗经·小雅·采薇》里就有“昔我往矣,杨柳依依”的诗句,惜别之情溢于言表。李白对清明的离别无限悲伤,写道:“春风知别苦,不遣柳条青。”南宋吴文英在《风入松》中吟道:“楼前绿暗分携路,一丝柳一寸柔情。”寥寥数语,情人间折柳送别,依依不舍的情景跃然纸上。古人赠柳送友,意味着无论漂泊何方都能枝繁叶茂,而细嫩纤柔的柳丝则象征着绵绵情意。另外“柳”与“留”谐音,折柳相赠有“挽留”之意。

传世名画《清明上河图》中绘有一顶从汴梁郊外扫墓回来的轿子,上面插满了杨柳枝,可见宋代插柳、戴柳之风盛行。清明祭祖,事涉鬼魂,为了防止邪气侵袭,就插柳于户,戴柳于首以避之。这个风俗源于一段让人惊心动魄、荡气回肠的历史——春秋时,介子推追随晋国公子重耳流亡列国,曾割下股肉给重耳充饥。重耳复国当上晋文公以后,介子推便偕母隐归山林。晋文公为了感恩,烧山逼他出来受封。介子推不肯,和老母一起被活活烧死在一棵大柳树下。翌年,晋文公率群臣祭拜介子推,见坟前死柳复活,千万条嫩丝随风轻拂,便用柳枝编了一个圈戴在头上,以示怀念。由此,插柳、戴柳便延续成每年清明祭奠的习俗。清明之时,人们摘采新柳,或簪柳叶于发际,或戴柳圈于头上,或缠柳丝于鬓畔,春色满头,清爽怡人。

清明是从柳枝上开始的,柳色浓了,清明也就明了。杨柳依依,呈现一种清新和朴实的气息,这也许就是它的可贵之处,一种清明之境界吧。

来源:西安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