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媒6连批 加强调控过热房市

发表:2010-04-05 1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新华社近日连续发表6篇“新华时评”,痛批当前土地财政及腐败所衍生的高地价、高房价。业界人士认为,大陆正加强房地产调控,若房市仍高烧不退,将可能有进一步调控政策和措施。

大陆房地产投资近年来持续过热,房价快速大幅上涨,房价及房地产调控问题成为民众普遍关注的热门话题。

3月28日至4月2日,新华社罕见地连续6天共发表6篇有关房市的评论,从土地财政、招拍挂、腐败成本、房地产投机、房市之忧及税收杠杆6大方面,分析大陆房地产业弊病,引发媒体和大量网民对房市调控的热议与期待。

在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总理温家宝用较大篇幅谈房市,对如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进行安排部署。

随后,中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紧锣密鼓召开两次会议,提出78家央企15天内拟定退出房地产市场的计画。另从4月初起,大陆几大商业银行也将首套房贷利率由7折调高至8折,被外界解读为打击炒房投机。

事实上,从去年底开始,从信贷到土地,从中央到地方,大陆密集推出一系列针对高房价的调控政策。

香港文汇报引述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说,当前高房价症结在难以抑制的投机性需求。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认为,未来只要严格控制房地产类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行为,在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的同时,政府下决心控制银行资金通向房地产的通道和途径,货币就不会在房地产领域泛滥,房价也就能遏制。

针对大陆地方政府“以地生财”现象,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主任王松奇指出,解决此问题还需社会调整结构,促进当地积极发展经济。

他认为,物业税的开征也许能增加地方收入,但需要将一次性的征收转化为一种长期均衡的征收方式,协调分给国家和地方的比例。

中国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冷宏志日前也表示,正在加速推动开征物业税。

此外,有专家说,房地产业不仅要公开开发成本,而且要把开发过程涉及的所有审批环节都彻底公开,以全面挤压腐败空间。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