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后诸葛亮” ——评王家岭矿难的搜救

作者:螺杆 发表:2010-04-06 0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山西王家岭矿难,据记者4月4日报道,在3日250米的井下传来“生命之声”后,人们本以为,昨晚或可下井救人,但昨天却传来诸多坏消息:水迟迟排不完;潜水员无功而返……更要命的是,昨天再没听到令人兴奋的“生命之声”。昨晚10时许,中煤一建公司总工蒲耀年说,大泵投入使用后,水位将快速下降,最快几个小时后,水位即可达到最低主巷道顶板。他预计今天下午即可大规模入井救人。

根据幸存者口述,矿难是3月28日下午1:30分发生的,众所周知,灾难发生后的30小时是救人的黄金时间,但截止29日晚21:00,从从北京,阳泉,等各大煤矿抽调的大功率水泵才运至现场安装,也就是故已过去了近30个小时,救人的黄金时间已经过去了。按规模,王家岭应该是大型国有煤矿了,居然事先没有装备大型水泵?而大型水泵是煤矿建设必不可少的设施。大家注意,这台大泵的安装总共花费了多少时间?并没有报导,据说难度很大,每根管子都要人力抬到25度斜坡的井下安装,假定水泵的安装要七八个小时,也就是30日早晨开始抽水,按蒲总的预计,下午即可“大规模入井救人”。

但事与愿违,一直到4月2日,一切搜救准备工作才告完成,也就是全国人民从电视上得知矿难的这天,各路英雄(省委领导央视新华社记者)到齐,从3月28日下午到4月2日,已经过去了整整六天,140多个小时,这时别说黄金时间,就是黄瓜菜也凉了。其实蛙人下井也是作秀,因为水的混浊程度在地面上就可以确定其能见度,既然水那么黑,还下井有什么用?潜水员更是笨蛋,说井下的尖利物太多怕划破潜水服,你以为是海底世界?至于不能行走太远更不是理由,归根结底是怕死。所以蛙人和潜水员在这埸搜救中只不过是个客串演员,连客串都算不上,顶多是几个跑龙套的。

最可笑的是远道的和尚好念经,2日上午,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抽调来的专家抵达现场,并带来了水下机器人,声称这种用于水下探测的机器人,“曾经在空难等海洋探测中发挥作用,一旦派上用场,对救援有很大帮助”。结果这机器人和蛙人潜水人一样,也是“无功而返”,理由都是一个:水太混浊。我想既然是机器人,就应该是有一定智能,功能也不止于能感光的电子眼,还应该有其它的法术才是,如果电眼只是个摄像头,别说在混浊的水里,就是黑夜里也不过是盲人瞎马一堆废铁,所以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的专家和机器人也加入了跑龙套的队伍。

据记者现场报道,2日中午,钻透了2 号救援位置,救援人员向井下输送防爆电话,希望听到被困人员的声音或生命迹象,省长王君手持电话苦等了约45分钟也没有回音。防爆电话在撤回时被卡在中途。几次投放的营养液,由于放在钻杆头空心处,受压力影响,都卡在钻杆中间,根本就没有送达。好了,从这点就可以得知,农民工很穷,困在井下的一百五十多人,居然连手机都没有一台。但是按常识,地下百多米作业,施工人员应该配备起码的无线通讯设备,这样才便于发生意外时与外界联络,由此可见,中国煤矿建设的施工方式有多么落后!说难听的,那些农民工不过是一群修建金字塔的奴隶,他们的生命安全从来就没受到过关注。

矿难是怎么产生的呢?据说是施工人员钻通了邻近的“老空区”,“老空区”的积水涌进了施工作业面,而且工人早有发现并报告了(见附文),但矿方根本就没重视。“老空区”是什么?就是废弃的旧矿井,不管这个矿井是“旧社会”的,还是“新社会”的私人小煤窑,反正它里面充满了地下水,根据常识,大量积水是有压力的,要向四周渗透,如果周围的“水壁”薄弱,压力就要往最薄弱之处释放,这时候,就是不钻通也是危险的。这样问题就来了:一切基本建设都是钻探勘测先行,特别是矿山建设,更要密集钻探勘测,也就是说,不但要确定矿产和地下水源的位置,新矿井与老矿井也要避开,怎么避呢?全靠勘探取得的地质资料和水文资料。现在人们有理由确定,王家岭矿的透水事故,是勘探不够,地质资料水文资料不完整造成的!通俗的说就是,假定按规范应该钻一百个孔,因偷工减料或图建设进度,或者向什么什么报捷献厚礼之类的政治名堂驱使,匆匆忙忙只钻了几十个孔,漏掉了那个“老空区”!是项目审批时技术审核不力造成的,但中国基建项目的审批,往往是行政说了算,技术靠边站,这点我深有体会。

折腾了七八天,又是蛙人又是潜水人又是机器人的,都是虚张声势,对于最后搜救成功,国家安监总局发言人黄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科学决策、有力措施是救援成功的重要因素”。“科学决策”?科学在哪儿呀?最后不还是用最原始的办法:竭泽而渔吗?把水排了才把那些已经饿的奄奄一息的人救出来。啥“有力措施”?几个“有力措施”包括钻眼打孔都没起作用,人被水困住了,不抽水成吗?这也叫有力措施?现在需要确证的是,困在井下的工人到底是多少?是官方言之凿凿的153人吗?但据当班的工人说,应该有260人。如果最后抬出来的人数多于153,又怎么解释?多亏是农民工,经折腾,若是换了张德江们,别说八天,饿上三天就翻白眼蹬腿了不是?不过也未见能饿死,据说人饿了三天之后就开始消耗脂肪,如今当官的肚子膘厚,三国时的董卓巨肥,肚脐上插了根灯捻,点了三天三夜,咱们的领导光凭肚子里的肥油,屁股上的肥肉,是不是也能熬它个三天三夜?

这事儿,若发生在美国,估计总统会亲临现场指挥救人。而中国呢,顶多是胡主席特别为之做个指示。另外,美国军方也会紧急出动最先进的水下机器人救援,而不是什么山寨美科院研究所。而且,如此重大的人祸一周内发生四次,足以令一个政府班子全体辞职下台,据说该总统所在的政党今后三个任期将不得当选。中国特色是层出不穷的矿难发生后,立即会引来国家某某总局的痛批、痛斥、某某领导的拍案大怒,但过后一切依然如故,事故连连不断的照样发生。当然,一切灾难发生后,不管死了多少人,人民都要首先感谢国家感谢政府,感谢党中央、国务院对救灾工作的领导。CCTV则大吹大擂:“这是生命的奇迹”,“这是中国救援史上的奇迹”,150多人差点全被活埋,这有什么值得欢呼的?矿难就是矿难,那是生命和鲜血的代价。中宣部真是厉害,连矿难这样的坏事,都可以吹成好事,吹成“救援史上的奇迹”。

附文:王家岭矿难前的警报和矿方的渎职

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3月28日上午10点钟,井下当班的技术人员就向调度室汇报井下开始漏水的情况,项目部值班经理、调度室主任、值班调度员到井下查看了一下,告诉大家没什么问题,可以放心干活,随后就撤出去了。

10点30分左右,巷道侧壁出现了一个鸡蛋大小的漏水“泉眼”,到了11点钟,已经有四股泉眼开始出水。

11点10分左右,泉眼水流已经很快了,施工队员们用脸盆舀水,但是已经忙不过来了,有人已经意识到情况不妙,却没有接到撤离通知。

13点20左右,有十多个人也陆续回到了井口,这时候才知道,井下已经出事,有的工作面已经被淹没了。

14点30分左右,陆续又有六七十人回到了井口,大伙的情绪有些激动,一起来到离井口不远处的项目部办公地,而项目部领导们正在吃饭喝酒,大伙压抑不住愤怒,冲进去把一位负责人打了一顿,饭桌上的人四散跑开了,其中的一位后来还住进了河津医院。

井口附近已经聚集了一百多人,大伙叫骂着让项目部负责人赶紧组织下井救人。将近两个小时无人指挥,致使现场一片混乱。16 点左右,才有警车开到现场。

3月31日中午,中煤集团总经理王安在碟子沟项目部接受媒体集体采访时承认了一个事实: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转包分包、点多面广的问题,给管理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独立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