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应先实现与港元完全可兑换

作者:郭茹 发表:2010-04-06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需要“两条腿走路”,而在实现人民币可兑换的过程中,应首先实现人民币和港元的完全可兑换。4月2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上海参加“中国经济2010”招待晚宴时如是表示。

戴相龙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金融崛起最重要的标志之一,而人民币国际化需要符合三个条件:一是人民币实现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下的完全可兑换,二是人民币承担国际货币包括计价、结算、交易、投资、储备等全功能;三是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和国际储备中占有较大比例。

“人民币国际化需要经历较长时间,可能需要15年~20年。”戴相龙说,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除按常规路径推进外,还要有特定安排,实行“两条腿走路”。

常规路径即逐步实现人民币的完全可兑换,使人民币逐步执行国际货币职能,并逐渐从区域性流通实现全球性流通。对于“特定安排”,戴相龙指出,中国可以在自愿互利的前提下,通过相关经济体之间、中央银行之间的特定安排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例如两经济体的货币互换安排、以人民币支付贸易逆差、以人民币进行对外贸易贷款或者进行对外支付援助等。

在处理人民币与其他货币关系的问题上,戴相龙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应首先实现人民币与港元的完全可兑换。

他表示,由于美元权数大,人民币与港元自由兑换并不会严重冲击港元对美元的联系汇率制,香港仍照常使用港元,并不会影响港元的地位。人民币在香港的流通只是在香港增加一个国际货币,增加交易产品,扩大交易量,对于巩固和壮大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是有利的。同时,可以把香港作为人民币的离岸中心,减少持有人对在境内交易人民币的担心和法律障碍,也有利于加快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对于上海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与香港的关系,戴相龙认为,“上海和香港将分别发挥作用”。

此外,戴相龙还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并不是人民币取代美元,而是让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取得与我国经济实力相适应的地位。在国际货币多元化的过程中,人民币和日元也将各自发挥作用,中国同时会积极加强与日本、韩国等的东亚金融合作。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