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李克强下令查处山西疫苗 卫生部掩盖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0-04-07 1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山西疫苗受害者家属王明亮 (网络截图)


图片:在过去三年,这枚椭圆形的所谓“山西疾控专用”的标志,垄断了当地疫苗。 (网络截图/记者乔龙)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综合报导】山西毒疫苗事件如雪球般越滚越大,近两周来,疫苗伤害投诉已增加到245例,其中14名儿童死亡。据透露,总理温家宝、副总理李克强4月1号晚下令严肃查处。而中共卫生部4月6号作出通报,却否认山西疫苗导致儿童死亡。据报导,假毒疫苗事件已造成中国各地受害者超过百万人。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王克勤3月17号发表深度报导,揭露山西疫苗事件,受到中国媒体和网民的广泛关注。报导说,从2008年开始,山西省内有近百名儿童不明病因致死、致残或引发各种后遗病症,怀疑与接种疫苗有关。

报导还揭露山西省疾控中心违背国家《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撤消生物制品配送站,转交给卫生部部属企业北京华卫时代公司進行市场经营,出现高温下变质的疫苗。

这一事件曝光后,山西省卫生厅随即发表声明,指责报导“基本不实”。而《中国经济时报》18号也发表声明,对有关“山西疫苗乱象”的报导涉及的全部事实承担法律责任。

接着,中国媒体披露,山西多位问题疫苗受害儿童家长,以及参与调查举报的原山西省疾控中心信息科科长陈涛安及家属,21号收到恐吓短信和电话。山西省当局并派出大批人员堵截受害家长到北京上访。

山西柳林县王明亮的儿子满月后接种乙肝疫苗,一周后,孩子出现抽搐、呕吐、呼吸暂停等症状,花费近20万元医治无效死亡。而王明亮本人不仅遭到当地警方跨省追捕,还受到恐吓。

王明亮对自由亚洲电台说:“第一条就是收买短信,让我不要告了,疫苗的事你不要闹了,事情过去之后他们老板会给我十万块钱的。第二条短信就是意思说你执意要闹的话,他们老板花钱找人砍我一条腿。”

与此同时,中宣部、国新办网络局17号下令,删除疫苗事件的所有相关报导,遭到国际记者联盟的谴责。而新华社的歪曲报导,引发疫苗受害家长前往新华社太原分社抗议,迫使新华分社不得不说出实情,向受害家长致歉。

中国各界维权人士联署公开信,要求党政宣传机构停止打压,并对事件真相和涉案的领导人立案调查。此外,北京一批维权律师积极为受害家长提供义务法律援助。

4月2号,陈涛安在博客中透露:他从北京了解到,山西疫苗问题引起了温家宝总理的重视,4月1号当晚批示:“认真调查,严肃查处!”李克强副总理也督促卫生部长陈竺、党组书记张矛严肃查处。

4月6号,中共卫生部公布派出的专家组调查结果,点名批评山西省当局与疫苗生产商,包括未经批准在部分疫苗包装上加贴标签,违反操作技术规程。

但卫生部发言人邓海华在通报中,却否认事件中的死亡患儿曾接种有问题的疫苗,并声称“山西的疫苗乃至全国的疫苗是安全的”。他表示,这次事件已经造成了全国范围内广大群众对疫苗的信任危机。

此前,卫生部曾要求任何医疗机构和个人,不能对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作出调查诊断结论。

卫生部辩解说:疫苗异常反应是“不可避免的,不是疫苗质量问题造成,也不是实施差错造成,各方均无过错”。因此,可对异常反应受害者“予以一定经济补偿,不是赔偿”。

对于卫生部的掩盖和辩解,陈涛安表示失望,显然与温家宝等国务院负责人的指示不符。他透露,到澳大利亚旅遊的疫苗事件当事人栗文元已回到太原,但并没有受到拘留或者双规审查。

山西省当局此前承认,山西省疾控中心原主任栗文元确实与北京华卫时代公司存在问题,以及栗文元挪用华卫时代公司风险抵押金购买小轿车个人使用等腐败行为。

披露毒疫苗黑幕的省级劳动模范陈涛安,多年来一直上访举报。他在博客发表题为《我与山西疫苗腐败高官斗争的经过》的文章,揭露山西省官员以权谋私,为了赚钱,违规操作,导致疫苗变质殃及儿童。

据山西省统计资料,全省每年至少接种疫苗1000万人次。陈涛安对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说:“一定要走下去,因为这个关系到老百姓的主要是儿童的生命安全,也关系到社会安定,这个疫苗是老百姓生存的底线,你这样放弃了,老百姓的生存底线丢了,中华民族的根都没有了,我还活着甚么意思啊?”

除了山西疫苗事件外,江苏、河北也相继爆发狂犬疫苗质量不合格的问题,两家疫苗生产商7批共21万馀剂疫苗,涉及27个省市自治区。调查组发现,它们近年的产品中一半以上造假,受害者估计多达100多万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