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故事--伯乐相马

作者:霖咏颖 发表:2010-04-07 2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盐池捞盐工伯乐和众多的盐工一样吃黑馍,干重活,披星戴月,捞盐、驮盐、贩盐。由于长年累月生活在盐池,上面日头晒,下面池水蒸,伯乐的脸晒成了紫铜色,背也稍有点驼,头发稀少,属于那种“聪明绝顶,低头算账”的人。南下苏杭用盐换回茶叶和丝绸;北往辽国(现内蒙一带)换回马匹和煤炭; 西通秦蜀换回棉花和花椒;东达幽并换回锅、碗、瓢、勺生活必需品。靠盐池生存的百姓,生活富裕,安居乐业。

一天,伯乐在通往黄河南下的必经之路虞阪坡上碰见一匹枣红马驮着两大筐盐,吃力地行走着。伯乐走近一看,这匹马骨瘦如柴,被折磨得不像样子,身上满是溃烂的伤疤,浑身流着汗水,尾巴拖地粘满粪便。它四蹄无力,膝盖骨老是打跪,走一步退两步,怎有办法把盐驮到坡上!伯乐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摸着马掉着眼泪。

伯乐见天色已暗,凉气袭人,病马怎能受冻,脱下自己的厚棉祆盖在马背上。这马很通人性,见伯乐那样疼爱它,又是打响鼻,又是嘶叫。顿时,枣红马来了精神,使足了劲,在伯乐的帮助下,把两大筐盐驮到坡上。 伯乐看准了这匹马是千里马,便走到主人那里,高价把马买下了。

马牵回来后,经过伯乐几个月的精心喂养,很快恢复了健康,吃得膘肥体壮,透红发亮,跑起路来 四蹄生风。使人看不到飞扬的尘土,寻不到地上的脚印。伯乐很会相马的美名随着驮盐的马队传便了秦、齐、楚、燕、赵、魏、韩。秦国国王秦穆公知人善任,一道金牌令伯乐上殿,面见圣上,委派伯乐为专职司马大臣。

秦穆公要攻打其他六国,要选一匹宝马良驹,重任自然而然地落在了伯乐肩上。伯乐不辞劳苦,跑遍了千山万水,走进千家万户,最后还在盐池众多驮盐的马匹中发现了一匹棕色千里马,献给秦穆公。秦穆公就是骑这匹千里马,攻下了六国,称霸西戌。其实,伯乐名叫孙阳,是盐工出身的相马专家。因给秦穆公挑出了一匹千里马,所以人们把他比做管天马的天神——伯乐。

来源:河东人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