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胡萝卜锦涛 温暖家宝谈避讳

发表:2010-04-07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时报》报道,在中国上网,有些词是不能用的。比如胡萝卜和胡锦涛同姓,温暖和温家宝重名,都会被中国防火墙过滤,以防对中国领导人的大不敬。我在国内互联网试了一下,先用英文carrot和warm,再用“胡萝卜”和“温暖”搜索,果然前者大有斩获,而后者显示网络访问超时,返回了白页,我被屏蔽了。

至此不禁莞尔,联想到中国史上的避讳。避讳是中国古代为了维护等级制度的尊严,回避君父尊亲的名字的一种要求,不想在现代中国又在互联网上重现。现在在中国上网, 人们只能以“古月钅帛氵寿”称呼今上。古人用缺笔,只是缺胳膊少腿而已。可怜今上遭到的竟是五马分尸!

避讳起源于周朝,到汉唐盛行。很多今天的名称,产生于避讳。比如秦国每年的第一个月,秦王要接受文武百官的朝拜,并决定这一年的政事,所以阴历每年的第一个月,便称为政月。秦始皇出生在一月,故名为"嬴政"。嬴政当了皇帝以后,政月便改为正月,沿用至今。秦始皇的父亲名子楚,为了避讳,于是楚地被改称荆。嫦娥以前叫姮娥,为避汉文帝刘恒音讳,改为嫦娥。蔡文姬以前叫蔡昭姬,为避晋文帝司马昭讳而改。王昭君,也因此改称“明君”或“明妃”。故宫的神武门原称玄武门,为避康熙玄烨讳而改。北京广安门原名广宁门,为避道光帝旻宁名而改。观世音被称为“观音”, 民部改称为“户部”,是为了避唐太宗李世民的讳。水浒传中武大郎卖的炊饼实际上是蒸馒头,为避宋仁宗名字赵祯,改蒸为炊字。

还有为避讳改姓的,比如为避汉明帝刘庄讳,庄姓曾被改为严姓。为避孔丘名讳,丘姓改为邱姓。最惨的是敬姓,为避后晋高祖石敬瑭讳,被砍了半拉身子改为苟姓。让子孙后代与狗同名。于是2005年,登封市唐庄乡苟姓村民集体到公安局上访,要求恢复"敬"姓。

唐朝诗人李贺就是因为其父名“晋肃”,而不得参加进士考试,致使终身不仕。韩愈因而作《讳辩》质疑“父名晋肃,子不得举进士,若父名仁,子不得为人乎?”更有因忘了避讳而遭杀身之祸的。康熙年间,因庄廷鑨冒名出版朱国祯的《明书》中直书清太祖努尔哈赤之名,辗转株连出版、修订、校阅、写序、署名、刻字、印刷、卖书、藏书等达数百人,处死刑者七十余人。再如清乾隆时,退休浙江布政使彭家屏因为没有避乾隆帝之名弘历而自杀。江西书生王锡侯在删简康熙字典时没有避康熙、雍正、乾隆之名讳,被认为大不敬,而被处斩灭族。封疆大吏也因失察革职治罪。

《红楼梦》中这样例子也很多。林之孝的女儿原名红玉,因为犯了宝玉的讳,只好改为小红。薜蟠的老婆叫夏金桂,不许人口中带出“金桂”两字来,凡人有不留心,误道一字者,便遭苦打重罚。林黛玉之母叫贾敏,故林黛玉凡是遇到敏字都读成米或密。司马迁的父亲讳谈,《史记》中因此无一“谈”字,人名赵谈改成了赵同,张孟谈改为张孟同。宋苏东坡因为讳“申序”,向来不为别人作序。宋时有州官田登,自讳其名,州境之内皆呼灯为火;上元放灯,吏人书榜揭于市曰:“本州依例放火三日。”时人讥云:“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无独有偶,古人也有也有忌讳“温”的。晋朝桓玄的父亲叫桓温。就是那个攀枝执条,泫然流泪说"木犹如此,人何以堪"的桓温(动辄流泪,颇像我们的温总)。《世说新语》载王忱去看桓玄。桓玄为设酒,王忱不能冷饮,频语左右令“温酒来”, 桓玄流涕呜咽。王便欲去(大约以为桓玄小气,怕客人多饮酒),桓以手巾掩泪,因曰:“犯我家讳,何预卿事!”桓玄避讳也仅仅自己流泪而已,不像今上,封杀他人言路。
  
文字狱今日重现。还不如清顺治帝福临,特许臣民可不避讳自己的福字,说:“不可为朕一人,致使天下之人无福。”呜呼,胡萝卜不幸,与今上同姓!盛世河蟹钳制言论,岂敢使天下无胡萝卜及温暖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