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不归留美才子痛心疾首:梦想破碎太多无奈

发表:2010-04-08 1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留美的海不归:白宫座上宾之民主精英如雷贯耳,站在科技顶尖领域之精英凤毛麟角。

海归中国:大学几乎95%的校长或副校长是海归担任,而几乎95%的科研论文是垃圾。

留美的海不归:一座豪华的独立屋和方圆百十平米的院落,就圈住了一个人毕生的梦想。

海归中国:醉生梦死交杯换盏,升官发财娶小老婆,人生理想在混沌和漩涡中沉浮堕落。

海归海不归的话题,老生常谈,争论不休。许多话题,都是我们这些草根层从生存的角度去看,讨论的无非是吃喝玩乐、住房开车找工作、呼吸空气之类的话题,从没有站在什么高度上也难以在什么高度上看,老百姓嘛,无非是哪儿生活的好些,工作好找些,挣钱容易些,养家糊口而已。很荣幸的一个机会,听一位精英人才侃海不归,他对美国非常热爱,他对祖国满怀深情,谈到激动处饱含热泪,今天只言片语拈来,看看与我们所思所想何不同:

许多年前,能够出国的,尤其是能够考托福、拿全奖到美国顶级大学读书的,大多都是中国精英中的精英,尖子中的尖子,人才中的人才,诺大的中国十几亿人口,他们是少数中的少数,是中国的佼佼者。然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出国深造不再为了崇高理想,不再是报效祖国的门路,变成了个人生活的追求,民主自由的向往,政治观念的庇护。精神主义不在,物质主义至上,努力勤奋学习,为的是什么:房子、车子、票子、孩子、婆子?

学有所成,又能怎样?某华裔间谍门事件之后,许多非美国出生的归化者缺少自信,许多精英前怕狼后怕虎,要么在科技前沿望而却步,要么在敏感领域备受排挤。刻苦做学问者得不到重用,辛苦做研发者得不到提拔,效忠美国无门,报效祖国无路,奉献社会无途,于是乎,理想开始萎缩,梦想开始下移:有一份还算不错的工作,拿着几万、十几万、几十万的年薪,住上豪宅,开上好车,就很知足了。所有的梦想,都围在了方圆百十平米的庭院之间,这不就是乡下人几辈子的追求吗?精英们开始堕落了,加入一般草民的队伍了。

海归?回去又能怎样?如今海归,谁还谈信仰、谈理想、谈奉献、谈抱负、谈追求?假如这个年代还去谈报效祖国,那会被人耻笑的!招聘海归的,是加官进爵许愿条件;应聘海归的,不少是冲着升官发财包二奶去的;还有多少人去考虑科技发展救中国?还有多少人辛辛苦苦做学问?目前中国大学几乎95%的校长或副校长是海归担任,然而中国大学几乎“95%的科研论文是垃圾”。人最无价最珍贵的精神生活和崇高理想,被物质欲淹没,竟要用钱来称。钱是万能的,钱可以买来一切,但是买不来内心的快乐、理想、追求和信仰。

如果说中国的科技精英就像鱼,那么在美国,是鱼儿没有水---也不能说没有水,是美国优质的水,容不得这些鱼自由自在的畅游,得以充分发挥;在中国,是水里没有鱼---也不是没有鱼,而是中国的水质问题,留不下这些鱼,或是污染了这些鱼。不少科技精英不再钻牛角尖了,要么回到国内在官欲和钱欲中随波逐流,要么在美国把希望寄托在美国出生的下一代身上,培养孩子上顶尖名校,甚至听说有人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压在箱底,等待给美国儿子铺垫。问题是,这正宗的美国出生的下一代,他们或许忘了是中国人,美国人是否会忘记?

曾经何时,在非常困难条件下,海归挑大梁,中国用十年时间就搞出了原子弹、氢弹、人造卫星、导弹、核潜艇等,至今仍然是支撑国家安全的根本。在过去的峥嵘岁月,曾经出现过年龄只有30多岁的航天之父钱学森、原子弹之父邓稼先、氢弹之父于敏、卫星之父赵九章、核物理泰斗王淦昌,钱三强、导弹之父彭桓武、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催化剂之父闵恩泽、黄土之父刘东生、植物学家吴征镒、数学家华罗庚、理论化学的奠基人唐敖庆,等等。时至今日,中国GDP进入前三强,而如雷贯耳的,仅是美国民运精英或是升官发财的海归。

时代不同了,中国经济要发展政治要进步,需要引进海外资金和西方民主,可以用市场来换取科学技术,但如今中国的许多现状确实值得反思:经济高速发展,与之不匹配的是科技竞争力明显落后,多数技术差距国外两代,只有万分之三的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大量引进外资没有换来技术,反而市场却被外资占领,28个重要行业22个被外资控制。有一次美国学生问我中国的知名品牌有哪些,我竟然一时没有答出来。憨哥您倒是列了一大堆,问问周边的美国人、加拿大人、德国人、韩国人,人家都没有听说过,这叫什么世界知名品牌?

晚清的历史告诉我们,GDP救不了中国。当代海内外,不缺乏忧国忧民的民主精英,太缺乏忧国忧民的科技英才。中国继30年无产阶级政治大革命之后,又经历了30年资产阶级经济大革命,当年的无产阶级已经逐步退出历史舞台,新生的资产阶级已经逐步控制了国家命脉。但是,无论是无产阶级专政一个国家还是资产阶级民主一个国家,这个国家的发展和强大,都离不开教育和科技的发展和强大,而目前中国的教育和科技状况,令人堪忧:腰缠万贯美元,肚子里的墨水却是少的可怜!富裕不是富强,中国仍然需要救赎,谁来救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