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远:呼唤人性人道文化,抵制卑劣恶俗

作者:陈明远 发表:2010-04-10 0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抗议余秋雨、赵本山之流非人性、非人道的卑劣恶俗

近10年,国人的艺术热情已经被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冷漠所替代。

若干年以后再回顾余秋雨、赵本山之流的卑劣恶俗,必然断定:他们实质上是非人性非人道的畸形怪胎,是特殊条件下的变态病态表现之一,是我国文化艺术界的耻辱。

如果任随余秋雨、赵本山之流猖狂下去,就意味着逐步杀绝人性的精神创造和人道思想,最终将把一个个活人变得象余秋雨、赵本山一样变态病态的行尸走肉。

余秋雨、赵本山之流的本质,就是以自欺欺人的一系列谎言,摧残人的个性。

摧残人的个性就是摧残人的精神再生能力,摧残人本身的创造性。

余秋雨、赵本山之流的社会基础,一是泡沫型的市场,二是散沙型的群众。


(一)泡沫型的市场

浮躁表面的经济繁荣,掩盖着一系列严重的经济社会问题,如糜烂性腐败、贫富悬殊、司法不公、弱势群体绝望无助、竭泽而渔的资源掠夺和破坏、公共舆论堵塞、信任匮缺、冷漠无情等等。

泡沫经济的发展是以牺牲社会正义为代价的。经济自由化带来的发展机会,大部分为权势所垄断,“让一部份人先富起来”变成只让一小部份权势者暴富;同时,经济“市场化”又放弃了社会责任,占人口大多数的民众沦为弱势群体,丧失社会福利保障。

依靠骗局起家的地痞流氓暴发户,在按照他们自己的形象扶植暴发户的代言人,这代言人就是余秋雨、赵本山之流。

撒谎骗人、浮夸做作、叫卖噱头、无耻无赖,就是他们最得意的手法,一如地痞流氓暴发户之所以发家致富的卑劣手法。

(二)散沙型的群众

散沙型的蒙昧群众,是指公众不能拥有公共生活的共同价值和正义秩序,而只不过是一些以相互隔绝形态聚合在一起的、缺乏真正公共性的群体。他们是余秋雨、赵本山之流愚弄的对象,他们不能拥有共同的精神世界,也就不能形成真正的人际社会。

危机在于:似乎再也没有多少人愿意认真读书学文化;人们在汪洋如海的“绯闻”“炒作”“戏说”信息中日益变得自私和无赖无耻;真相被淹没在无聊烦琐的感官刺激、搞笑中;

警钟鸣响:中华文化正在变质、贬值,滑向充满色情、暴力、恶搞、荒谬和无规则游戏的劣俗文化……

“现代谎言”


余秋雨、赵本山之流,肆无忌惮地批量制造“现代谎言”,如“含泪”、如“卖拐”、如“碑文”、如“不差钱”、如“不准侮辱”、如“春晚最受欢迎的小品”、如“最受青少年欢迎的大师”。

不惜把坑蒙拐骗、卑劣无耻当作光荣来炫耀。

暴发户的“现代谎言”和“传统的谎言”有重要的区别。“传统的谎言”是针对“特定”具体事实的不真;而“现代谎言”是将“事实整个进行重新编织”,它是用来欺骗每一个人的,因此,编织谎言者“最终也成为自己谎言的受骗者”。

国王的新衣


在余秋雨、赵本山那里,意识形态成了千疮百孔的“国王的新衣”。有人甚至更尖锐地指出:“现在的问题不是国王没有穿衣服,而是在衣服下,根本看不到国王”。

余秋雨、赵本山之流,更越来越恶劣地推销“假大空套话”。

“假大空套话”和“八股官腔”与现实生活的脱节及矛盾极为明显,结果成了民间公然嘲笑的对象。对民众日常消费娱乐活动的直接干预进一步减少,并借用兴起的商业和大众文化来软化包装它的统治,结果“假大空套话”对日常社会生活的影响力不断萎缩,八股官话中的“词汇”与社会性的日常语言日益脱钩。

假大空套话”不但无法再支配民间的日常语言交流,反而成为民间话语嘲讽、挖苦、冷言冷语、插科打诨、正话反说、反话正说的对象,人们往往以逢场作戏和冷漠鄙视的心态,去对待那些反复宣讲的“假大空套话”。

民间话语对“假大空套话”公然鄙视, “八股话语”则无可奈何地假装自己还有很多真正的信从者。余秋雨、赵本山之流,正是如此自诩他们的“社会影响”。明明广大公众越来越厌烦、厌恶、厌弃余秋雨、赵本山之流,而他们偏偏还要打肿脸充胖子,千方百计妄图维持他们的“话语权势”。

在这样的背景下,“假大空套话”的公开演示越来越矫揉造作,也越来越“为表演而表演”,不仅一些昧着良心吹牛拍马的传媒恶霸如此,“青歌素质评比”“春晚小品”这样的文化作秀也是如此。

觉悟、反思

由此,抵制愚弄、幡然觉悟的人们纷纷反思 ——

如何在价值废墟上重建人性规范,和美好的人道社会理想?
现在我们应该公开地、免于恐惧地提出和讨论这些问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