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绝处逢生 欧元大幅反弹

作者:肖妍茹 发表:2010-04-13 0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周五有报道指出,欧元区对希腊提供紧急贷款的协议可能已经达成一致,受此利好消息提振,欧元兑美元大幅反弹至接近1.3500水平,日内涨幅高达130余点。

希腊救援传好消息

希腊债务问题对欧元的影响始终挥之不去。欧元上周开局不利,因为有消息指出希腊可能想绕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而获得援助,原因在于IMF的贷款条件过于严苛。

虽然对于这一则消息,希腊官方随后作出澄清,表示并无此事,但担忧情绪在市场一被激起,就难以消除。希腊债券收益率上行,显示市场对其信用状况的担忧,被这样的负面情绪拖累,欧元兑美元在本周开始的几个交易日走势沉重,汇率一度向3月份时的10个月低点靠拢。

而上周五有报道指出,在对希腊的救援问题上可能有新的进展,这一消息立刻将前几日萦绕不去的忧虑情绪一扫而空,欧元也如释重负,立刻展开一场大幅度的反弹。

据欧盟的消息人士透露,欧元区的财政部官员可能就向希腊提供紧急贷款的条款达成协议,援助计划的细节已经基本敲定,向希腊提供贷款的条件与IMF提供贷款相近。

市场似乎是迫切需要希腊问题上的好消息,虽然以上消息人士透露的内容并未得到明确的确认,因为德国政府发言人表示在援助希腊的问题上情况并没有发生变化,但欧元兑美元在上周五依然一路上涨。

此外,这则消息甚至抵消了惠誉下调希腊主权评级的影响。惠誉评级上周五宣布下调希腊长期本币及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自“BBB+”下降至“BBB-”。惠誉指出,以上调整反映了他们认为希腊融资策略存在不确定性以及未来希腊的经济增长前景为负面。

在融资成本依然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主权评级又遭到调降,这对希腊来说无疑是一记重拳,不过好在欧元区达成紧急救援协议的消息看起来是完全盖过了评级被下调的负面影响,并令欧元得以顶住坏消息而上涨。

希腊赤字问题左右欧元

赤字问题的进展目前依然是影响欧元走势的最大力量。对于希腊提出的将努力削减赤字并在3年内将赤字降至GDP3%以内的说法,市场始终心存疑虑,这也是欧元最近一直承压的重要原因。

分析人士认为,希腊无法独自完成削减赤字的任务,因此大家都很重视救援者的态度。法国和意大利的领导人上周五作出表态,两国为援救希腊做好准备,因为不支持希腊的话欧元区以及欧元都将受其影响。虽然缺乏实质内容,但以上说法被认为也对欧元构成了支撑。

希腊的努力已经显示出一定的成果。希腊财政部上周表示,希腊第一季度预算赤字为43亿欧元,低于去年同期的71亿欧元。希腊财长强调,在2010年,希腊完全有希望实现把赤字削减至GDP的8.7%的目标。

另外,希腊方面也表示,还没有必要启用欧盟与IMF的联合援助机制;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上周的欧洲央行会议后表示,希腊没有违约的风险。

分析人士认为,欧元兑美元可能在来自希腊方面的好消息的刺激下获得反弹机会,只不过大家预期的反弹幅度有所不同;不过欧元区因削减赤字而不得不承受财政刺激能力减弱的苦果,这将拉大欧美经济差距,并将成为欧元兑美元走软趋势的原因。

来源:第一财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