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时报记者因报道“中国作协订总统套房”被解聘


媒体因刊载"作协订总统套房"报道道歉
2010-04-12 03:56:00 来源: 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核心提示:近日,一记者报道在重庆举行的作协会议因为总统套房、奥迪车接送的高级别待遇引发争议的新闻,之后中国作协否认有此事件。重庆时报社给中国作家协会的致歉信中提到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了处理:主要撰稿记者予以解聘;联合署名的另一记者给予严重警告处分等。

重庆时报记者因报道“中国作协订总统套房”被解聘
重庆时报在头版刊发道歉信。(版面截图)

新华网4月12日报道 重庆时报社致中国作家协会的致歉信

中国作家协会:

3月30日,本报28版刊登的《作家团:先订了总统套房 张信哲:只好住普通套房》一稿严重失实,使中国作协和与会作家受到无端指责,给中国作协造成了极大伤害,也严重影响了重庆形象和我市媒体声誉。在此,我们向中国作协和与会作家郑重道歉!

中国作协七届九次主席团会、七届五次全委会在重庆召开,众多全国一流作家会聚重庆,是中国作协对重庆的重视和青睐,对重庆文学事业的大力支持,是重庆文坛的一件盛事。作为重庆的一家媒体,本应负责任地当好东道主,充分报道此次会议盛况,宣传会议丰硕成果,展示众多名家风采,以表达重庆人民的热忱和情谊。市委宣传部对此次会议的宣传报道也作了总体安排并提出明确要求。但是,没有引起我们足够重视。编委会在总体安排、报道策划、组织实施、人员调配上不到位,致使报道方向出现严重错误,完全背离了会议主题;记者在采访中道听途说,不深入了解、不认真核实,导致基本事实严重失实;值班编辑不仅不从稿件选题和内容上严格审核,反而采用娱乐化对比手法包装新闻,版面编排导向错误;值班副总编政治敏锐性不强,政治责任感缺乏,没有严格把关,致使失实报道见报;加之该报道经过其他媒体和网络转载放大,给中国作协和与会作家造成难以挽回的恶劣影响,教训十分深刻,我们深表痛心和自责。稿件见报后,本报对此高度重视,深刻反思,经认真调查核实,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了严肃处理:主要撰稿记者予以解聘;联合署名的另一记者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文娱新闻室主编予以免职;分管副总编辑停职检查;总编辑作出深刻检查。

我们将深刻吸取这一教训,举一反三,亡羊补牢,坚持“政治家办报”原则,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决克服新闻娱乐化倾向,将正确的办报理念和编辑思想贯穿到新闻采编的每一个环节;狠抓领导班子和采编队伍建设,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的“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采编队伍;狠抓内部管理和制度建设,按照媒体转型提档升级的目标要求,层层抓落实,人人负责任;在今后的宣传报道工作中,切实履行新闻媒体的神圣职责,见微知著,防微杜渐,杜绝类似事件再度发生。

这起严重报道错误给我们上了深刻的一课。今后,我们将大力宣传中国作协及作家们以优秀作品反映现实、讴歌时代,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巨大努力;大力宣传作家们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创作,勇于担当社会与人文责任的感人事迹;大力宣传中国作协为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展示当代中国风采、推动我国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为中国作协和作家们的辛勤劳动、丰硕成果鼓与呼。

再次向中国作协和与会作家致以深深的歉意!

重庆时报社

2010年4月11日

新闻回顾:中国作协成员在旱灾区开会住总统套房

从3月30日起,在重庆举行的作协会议因为总统套房、奥迪车接送的高级别待遇引发争议。作家阎延文写博怒斥作协:“2000多元一桌的宴席,吃尽数万名小学生的捐款”。

中国作协否认在干旱灾区开会住总统套房

日前,中国国作协新闻发言人陈崎嵘对成员在旱区开会时住总统套房的报道作出回应,称在重庆开会时没有任何与会人员入住总统套房;没有安排所谓 2000多元一桌的宴席,全体与会人员用的是酒店平日标准的自助餐。
(本文来源:新华网 ) netease
【该评论已关闭】

看中国论坛推荐   看原贴: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forum.php?f=35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