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岭矿难 会被当地官员扭转成歌功颂德的政绩大狂欢?

不发生矿难永远比矿难的成功救援重要

作者:徐迅雷 发表:2010-04-14 0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日深夜,也就是5日凌晨,我和妻守候在电视机前,从零点到两点多,一直收看央视新闻频道的矿难大救援直播,地处江南的我们尽管与山西相隔千里,但心系矿难,在第一时间看到了救人出井的情景。

吃松树皮、喝凉水,获救工人们创造了生存9天的生命奇迹;9天坚持不懈的生死大营救,为了153名被困井下的工人,上上下下5000多人参与了救援,这是《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兄弟》的当下版——整整半个世纪前,也是在山西。

被困地底深处的工人是如何的煎熬,他们的家人亲属是如何的煎熬,关心他们死生命运的人们是如何的煎熬!面对煎熬,只有坚持才能战胜它。

不发生矿难永远比矿难的成功救援重要。我希望这救援的奇迹是“绝笔”——今后不再发生这样的矿难,不用再进行这样的救援。

为什么没有铁的纪律、铁的制度、铁的机制、铁的作风,以预防和杜绝这些矿难的发生?为什么不能把大救援的成本投入到矿难预防上?为什么就不能像狠抓救援一样狠抓平常的安全预防?这次矿难的发生,重要原因是赶进度、赶工期,这种要赶在五一前或十一前完工竣工的作派,全国各地都不鲜见。不顾质量,不顾安全,不顾生命,只顾好看,只顾面子,只顾政绩,这是哪个年代遗留下来的恶行?

王家岭矿难刚发生不久,4月1日河南伊川又发生了瓦斯爆炸事故,同一天,因矿难多发而恶名昭著的黑龙江七台河,也发生了透水矿难,5名矿工被困井下。对于矿难来说,真可谓“西北有临汾、东北有七台河”。

预防矿难,发达国家的做法是严机制、大投入、高科技,每个作业区都预设避难仓、逃生通道,每个人都配齐定位仪、自救包等安全设备,我们就是硬性规定每个工人自带三天粮水也比啥都没有来得好啊。

……祝福生者!但是,王家岭这次矿难,会不会被当地官员扭转成歌功颂德的政绩大狂欢?你不要低估责任官员们“救援自我危机”的能力,这能力可能远比“救援遇险兄弟”来得强。如果“颁发勋章”比“矿难问责”来得猛烈,那么,下一次矿难,就在不远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金羊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