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奥会”暂息汇改争议 专家称人民币年内小幅升值

作者:胡岩 田甲 发表:2010-04-14 1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值中国汇改的敏感时期,中美高层的频频会晤让这一道复杂难解的方程逐渐清晰。

4月12日,锦涛在华盛顿表示:中国将根据自身需要进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不会屈从于外部压力;人民币升值既解决不了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也解决不了美国的就业问题。

而奥巴马则表示,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美方尊重中国主权,希望双方通过对话和合作寻求有关问题的解决。

美方态度由硬趋缓

对于奥巴马的低调回应,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经济问题专家王国刚认为,美国近期针对中国汇率问题的不断施压并未达到预想效果,反而激起中国反感。美国若继续摆出强硬的姿态,恐怕会令中美关系极度紧张,不利于奥巴马政府寻求中国在伊朗问题与核不扩散问题等方面的合作。

的确,最近美国对于人民币汇率横加指责的态度陡然生变。原定于4月15日公布的有关中国是否操作汇率的年度报告被推迟;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上周四闪电来华,与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会晤。虽然双方会谈结果并未公开,但有关人民币汇率问题的升温,为胡锦涛访美做了预热。

联想到过去中国决策层很少就中国汇率政策发表评论,胡锦涛的上述言辞一方面表明中国短期内不太可能采取对人民币大幅度升值的举措;另一方面,中美高层最近的互动让人感觉两国似乎已在人民币问题上达成了某种共识,甚至解决途径。

人民币今年升值2%?

虽然人民币汇率一次性大幅升值变得不太可能,但专家表示,中国的汇率终归会回到正常的轨道,未来几个月人民币有可能缓慢爬行升值。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告诉记者,目前人民币汇率问题已经是政治、经济、外交的交织体,政治占了主导地位,但决策层最近的表态指向性很明确,未来汇率改革方向肯定是朝着更有弹性发展。汇率问题是中美关系的折射,中国应摆正心态,该争则争。

复旦大学美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黄仁伟预计,人民币即将恢复升值,具体升值方式不是美国希望的一次性大幅升值。预计今年有小幅升值2%的可能。他说:“中美两国有望就人民币汇率问题逐步达成谅解,现在主动权在中国手中,中国在调整方式、调整幅度、调整时间上自主决策。”

美银美林中国经济学家陆挺预测,中国近几个月内将结束目前盯住美元的政策,开始实行对一篮子货币的爬行盯住汇率制。至于时间窗口,他认为,预计更有可能在5月末或6月初最终敲定。

市场反应

升值预期被打压人民币NDF应声回落

“胡奥会”双方领导人关于人民币汇率改革的表态,打压了市场上关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昨日(4月13日)人民币兑美元一年期NDF延续了周一的跌势,人民币即期汇率也应声持续回落。但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升值预期仍然存在,但会逐渐趋于温和。

昨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应声回落,海外市场人民币对美元NDF也延续了周一的跌势。

昨日即期询价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前一交易日小幅贬值一个基点至6.8260。北京时间下午15:06分,人民币对美元在询价系统报6.8261,一度触及6.8268的高位,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8257持续走贬,距上周五盘中创出的半年高点6.8231进一步回落。

与此同时,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一年期NDF报6.6340,较前日尾盘6.6205出现回落,标志着市场预期人民币一年后的升值幅度已经由逾3%下降至2.9%。

上周六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3月中国出现20个月来首次贸易逆差,令持续高涨的升值预期稍有降温。不过,彭博社近日一项针对分析师的调查显示,中国可能允许人民币在今年6月30日前升值以遏制通货膨胀,为避免对出口行业造成危害,一次性大幅升值的可能性不大。

彭博数据显示,在接受调查的19位分析师中,有12位认为央行将于本季度允许人民币更加自由地浮动,5位分析师预计人民币可能在今年9月30日前升值,其余则预计升值会延迟至年底前。另有11名分析师排除了人民币一次性升值的可能性。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昨日表示,未来几年内,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将以每年5%至10%的幅度升值,通过名义升值和国内通胀率放大的方式来实现。预计2010年末人民币对美元将升值至6.4,2011年末将进一步升值至6.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