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功夫天王──甄子丹(图)

发表:2010-04-14 1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会走路就开始习武的甄子丹

甄子丹也是属于八○年代港片最辉煌时期崭露头角的影人,虽然一般观众可能认为《笑太极》是他这个时期的代表作,但真正能展现他功夫片方面创意的其实是《情逢敌手》。甄子丹在此片中极具创意地将霹雳舞与功夫结合在一起,令人看起来动作流畅而有力度,可惜的是,因为影片跟风性让甄子丹还是被无情地埋没了。

九○年代初,因为《新龙门客栈》和《黄飞鸿之男儿当自强》两片,甄子丹终于奠定江湖地位,尤其是在后者,甄子丹更是与李连杰对手戏,两个人将各自的武打风格表现得淋漓尽致,令观众有种血脉贲张之感,完全可以载入功夫片的史册。在这两部影片中,甄子丹都扮演了片中最大的反派,但绝对是霸气十足,而这种霸气恐怕正是由于甄子丹的武术风格所决定的。而《少年黄飞鸿之铁马骝》一片对于甄子丹来说几乎是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不仅仅在于甄子丹与于荣光连袂为观众奉上了一部极为经典的功夫钜片,更重要的是,此片是甄子丹与袁和平的最后一次合作。除了袁和平在九○年代中期开始谋求好莱坞发展的客观原因以外,其主观原因大概是甄子丹与袁和平在对功夫设计的理念上开始产生了分歧。《少年黄飞鸿之铁马骝》其精彩程度是不言而喻的,尤其是甄子丹的动作在袁和平的镜头下尽显其凌厉迅猛的风格。

之后,由于港片的式微,甄子丹渐渐开始过度到动作指导甚至导演的位置,但这个角色似乎并不能彻底发挥出他的最强项。二○○三年之后,因为合拍片制度的引入,港式动作片再度复兴,甄子丹透过《七剑》、《龙虎门》、《导火线》等片一步步将自己多年来累积下来的动作表演经验,藉由新一代港片导演的疏离,完美的再度呈现出来。尤其是到了二○○八年《叶问》一片,甄子丹的功夫动作形象终于显示出大师气象。即将上映的《叶问2》讲述叶问赴港后开馆收徒,和英国殖民当局对抗的故事,其中还涉及到了极为令人期待的李小龙的情节。

甄子丹 Donnie Yen

Profile

生日:1963年7月27日/星座:狮子座/出生地:中国广东/代表作:《叶问》/获奖纪录:第40届台湾金马奖、第23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动作指导奖(《千机变》)

甄子丹出生于广东广州市,两岁时前往香港。11岁前往波士顿,在那里度过了少年时光。母亲麦宝婵是著名武术和太极宗师,父亲甄云龙是〈星岛日报〉的波士顿编辑。自幼受父母影响,喜欢音乐和武术。曾往北京武术队学习两年。80年代途经香港,被袁和平发掘。1984年主演《笑太极》成名。随后主演了将流行霹雳舞与武术融为一体的时装动作片《情逢敌手》,以及警匪片《特警屠龙》、《皇家师姐4直击证人》,1990年主演《洗黑钱》。

1992年受徐克之邀相继演出《新龙门客栈》、《黄飞鸿之二:男儿当自强》。随后主演了袁和平的《铁马骝》、《苏乞儿》、《咏春》等,成为继李小龙、成龙、李连杰之后的又一位功夫巨星。之后曾主演电视剧“新精武门”,也获成功。1997年开始执导电影,作品有《战狼传说》、《杀杀人、跳跳舞》。后曾受邀往德国、美国、日本等地做武术指导或导演,如《修罗雪姬》、《刀锋战士2》Blade II,以及成龙的好莱坞作品《西域威龙》Shanghai Noon等。

2002年回国参演张艺谋的《英雄》。2003年为《千机变》设计动作,获第40届台湾金马奖、第23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动作指导奖。2004年参演《恋情告急》、《千机变2花都大战》等。2005年主演徐克的《七剑》、叶伟信的《杀破狼》和《龙虎门》,并为后两部影片担任动作指导。2007年又和叶伟信联手导演了号称是《杀破狼》前传的《导火线》。2008年因为《叶问》一片的空前成功,甄子丹一跃成为华人世界新一代功夫片巨星。甄子丹最新在台上映的影片即为《叶问2》。

来源:iLOOK电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