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任志强就不热闹了(图)

作者:荆宝洁 发表:2010-04-15 1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些采访过任志强的记者,可能会遇到下不了台的时候:任志强会毫不顾忌地直接批评记者“不读书、不看报”,为什么书本上都已有答案的问题,却还要来问他?一个细节是,任志强在出差时随手会带本书。最近一次去无锡,任志强手中拿的是张五常写的《新卖桔者言》。

有时,记者满怀期待地向任志强提问,却被当头泼冷水,一顿斥责,郁闷是难免的。任志强见解独到,但实在不是一位客气的采访对象。不过,慢慢你就会发现,这是任志强一贯的说话方式。

任志强曾经因为一句话,招致如潮愤怒。他说,“我没有责任替穷人盖房子,房地产开发商只替富人建房。”当年,一位研究社会保障问题的北大社会学系老教授,在我面前略显激动地批评了任志强。

时隔多年,人们仍旧念念不忘任志强的这句话,他的形象仿佛被定了格。4月8日开幕的北京春季房展上,主办方举办了一个楼市趋势的预测会,任志强也被邀请演讲。有一位参观展会的老大爷从会场路过,他透过数排座椅,一眼就看到了任志强,记者恰巧听见了他的家人对他说:“瞧,那就是给富人盖房子的那个开发商。”老大爷马上对家人说,“待会我过去问问他去,房价会涨还是会跌?”老大爷被家人拦阻了,心有不甘地从会场走开。

预测会上,有开发商说到激动之处,“北京通州的新城规划已经超过浦东,赶上迪拜。”他预测未来通州的房价还会上涨,是最值得投资的区域。新浪微博全程直播了这场预测会,大屏幕滚动播放新浪博友的发言,而屏幕就在发言台旁边。一个博友说,“说通州规划赶上迪拜,比任志强还任志强。”发完言就匆匆离开会场的任志强,没有看到这句话。不得不承认,有时,任志强已被符号化了。

4月11日,潘石屹在微博上留下这样的文字,“博鳌房地产论坛,我们几个人都没有很好的准备,在台上很乱,和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一样的乱。台下的听众很多,很失望,因为房地产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我不知如何把一个话题深入下去。我沮丧地走出会场。想起任志强他像臭豆腐一样,闻起来臭,吃起来香。没有他,往年最精彩的论坛,没有了内容和观点。”

每年,博鳌总要举办几场论坛,其中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当属刚刚前文提到的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你可以在酒店偶遇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当年黄光裕也是参加了的,还在青年论坛上发了言。有意思的是在晚宴上,2005年刚红起来的超女张靓颖还和霍克合唱了一曲。在众名流的衬托下,潘石屹等房地产商“星光暗淡”。而2006年,正是博鳌亚洲论坛首次开辟房地产和汽车论坛。

当年,潘石屹对记者几乎说了同样的话,他认为没有任志强,论坛不热闹也不精彩。潘石屹在博鳌有自己的酒店——凯宾斯基酒店,在酒店的茶歇区里,还当着记者的面拿出手机给任志强打电话。他半开玩笑地说,一位建设部的领导跟他说,如果任志强来,他就不来。倔强的任志强直言不讳,有时让政府部门的领导也挠头。论坛上,他会动辄拿出详细的数据,雄辩而让人难以反驳。

我们都不了解任志强。也许从5年来300多篇博文里,可以还原一个真实的任志强。在他的部落格里,他再也不是遭误读或是被转述的任志强。在这里,他针砭时弊,解析政策,谏言铮铮,直抒胸怀。你可以读到任志强的愤怒、喜悦,甚至是父爱,他在博客里说他也有一个属猪的女儿,他说他也有一颗童心。

在地产商中,有人乐于爬山,有人埋头做生意,有人信佛,有人喜欢享受。爱读书的任志强,敢言,大声。他名义上拿着国企开发商领导中的第一高薪。而身为国企的领导,被主管部门领导批评仍不惧说真话。有人甚至调侃他是地产界的“犀利哥”。

为什么过去的这么多年里,记者乐此不疲地采访任志强?是我们过于笃信“权威”,还是因为知识匮乏,抑或是喜欢他的言说方式?虽然从网络留言看,似乎讨厌他的人远比喜欢他的人多——但私下谈起任志强,听到的基本上是钦佩。

相比很多开发商,任志强对行业对政策确实有着更深入的研究和更独到的见解。然而,尽信书不如无书。相信,却不迷信。任志强的观点很精彩,但对于一篇报道来说,只是一家之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