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维权人士刘正有看守所绝食抗议

发表:2010-04-18 0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自贡维权人士刘正有本周一起,在看守所绝食,抗议当局以莫须有的罪名关押他和未婚妻胡玉兰。刘正有的辩护律师郑建伟周五告诉本台,公安唯恐事态扩大,催促他去看守所探望刘正有。而广西的异见人士莫巨峰因接受外国媒体采访,上周被公安传唤。

被自贡当局以“诈骗罪”刑事拘留的维权人士刘正有本周在看守所绝食,抗议当局加罪于他。刘正有的辩护人郑建伟律师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说:“4月12 号(星期一)他开始绝食,他认为是冤枉他,自己的未婚妻胡玉兰被冤枉入狱,他的儿子、女儿都受到迫害,自己也蒙冤入狱。基于这种情况,他要求法院给他一个公正的审判,实际上这个案子,就反覆地退侦(法院退回案件)”。

本台曾报导,因起诉证据不足,当地法院曾在3月中旬将刘正有的案件退回公安局,补充侦查。周四到看守所见过刘正有的郑律师说:“现在他已经移送检察院了,他是在3月16日,就退回补充侦查,4月15日,也就是昨天,应该到期。我就是昨天见他,因为看守所一再要求我去见他,因为他们(公安)担心刘正有在里面出事,因为他绝食,怕他有生命危险。”

去年11 月,刘正有在家中被八名公安强行带走,12月7日,公安以“涉嫌诈骗罪”将他及其未婚妻胡玉兰正式逮捕。今年一月中旬,汇东分局指他们涉嫌伪造就业经历,骗取退休金。而刘正有指当局捏造事实。

刘正有的好友、维权人士罗世模也获悉刘正有的近况,他说:“如果这问题解决不了,他就要撞墙,以示抗议,他有轻生的打算。今天我还在公安部门谈,我说你现在对他调查,我认为他没有问题,他(公安)说我不知道,知人知面不知心,还有其他的事,他(刘正有)没有跟您讲过,我说,(真正的原因)就是开人权工作会议。”

据了解,刘正有在当地有“民间信访局局长”之称,多年来,为当地民众维权,还揭露官员腐败,为当地官员所嫉恨。

据中国维权网说,汇东公安分局于4月6日让刘正有写自白书认罪,被他拒绝,第二天,就遭到两名警察提审时的刁难。刘正有写了《被逼绝食维权书》,该信已经转交自贡有关部门,但未获明确答覆。在《绝食书》中,刘正有坚持自己及未婚妻胡玉兰都无罪,并要求立即释放他。他又称,在绝食期间,不准人为强行灌食、打针,否则自己撞墙而死。

郑律师说,案件已经上报自贡市:“昨天由警察把这个 案件报到自贡市”,当局正在开会讨论下一步怎么处理。本台致电中共自贡市市委副书记陈华的手机,但对方拒接电话。

另外,广西异见人士莫巨峰因上月中旬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有关干旱的情况,上周四被公安传唤约3个小时。莫巨峰告诉记者:“他就问我近两个月发表了一些什么文章到博客,我说有一篇今年2月6号发的,他说是什么网,我说是博讯,他主要就是问的2月6号发的博文,题目是邓小平将权力传给子女的标志。”

除此之外,公安又询问他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情况,他说:“又讲到的话题是你为什么要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我说中国的法律并没有禁止中国的公民接受《美国之音》,或者其他外媒采访的规定”。莫巨峰认为,当局此举是漠视人权的又一证据。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采访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