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30年一场噩梦 辛巴威经济已破产

发表:2010-04-19 0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8日将记念独立30周年的辛巴威,此时正极力避免经济陷入严重崩溃,而对一度被誉为非洲楷模的辛巴威来说,这种情况使建国初期的希望破灭。

长久在位的总统穆加比(Robert Mugabe),将在首都哈拉雷一座运动场举行的主要仪式中发表主题演说,届时他在脆弱联合政府内的政敌、现任总理崔凡吉莱(Morgan Tsvangirai)将在场旁观。

现年86岁的穆加比是非洲最年长的国家领导人,他是在辛巴威1980年宣告独立后就职,此后即紧抓总统大位不放。

18日的庆祝活动将以前一晚在哈拉雷举行的通宵音乐会为序幕,以重演在对抗罗得西亚(Rhodesia)白人政府的解放战争时期,藉通宵歌舞表演提振战士士气的场面。

反抗宗主国的罗得西亚殖民地在1980年4月18日一变而为新国家辛巴威,为7年战争划上句点,而这场战争造成2万7000人丧生。

当年的独立庆祝活动邀请雷鬼音乐之父巴布马利(Bob Marley)前来演唱,同时英国王子查尔斯也前来目睹英国国旗首次降下。辛巴威以非洲新楷模的身份面世。

由于穆加比兴建诊所和学校,使得辛巴威成为非洲医疗最进步和识字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而带动了经济成长。

辛巴威大学政治学家马速农古力(EldredMasunungure)说:“1980年代到1990年代初期充满了希望,图表显示,独立后头10年的经济上扬,第二个10年陷入不景气,第三个10年是一场噩梦,令许多人不堪回首。” 该国经济逆转始于1997年,当时穆加比在战时老兵为退休金发起暴力抗议的情况下,向压力屈服。

与此同时,公民团体和工会也开始伸张势力,组成日后的“民主改革运动”(Movement for DemocraticChange),为该国第一个能够存活的反对党。

穆加比转而求助民粹和解放战争时期的激烈言辞来对抗民主改革运动,在2000年发动土地改革,佯装要纠正殖民时代的遗绪,将白人拥有的农场分配给没有土地的黑人。

随之而来的乱局伤害了以农业为主的经济,使经济规模减缩到1980年的一半。辛巴威币值急贬,使一度能出口粮食的该国转而必须仰赖外援,并出现创下世界纪录的恶性通货膨胀。

在观察家指为舞弊的2002年选举过后,西方对辛巴威实施制裁,包括冻结穆加比及其左右人马的资产在内。

这时辛巴威政府自陷孤立,驱逐外国记者,将先前的殖民宗主国妖魔化,使其与西方本已棘手的关系更加紧张。

穆加比2008年看似即将走到政治尽头,当年民主改革运动在国会选举赢得多数席次。但改革运动领袖崔凡吉莱以支持者遭暴力对待为由,退出第二轮总统选举。经数月谈判,穆加比与在野势力达成权力分享协议而继续担任总统。

如今多数辛巴威人对罗得西亚已不复记忆,但辛巴威也出现了变化,人民平均寿命只有45岁,而1980年代为61 岁。

目前辛巴威有41%人口不及15岁,有80%人民陷入贫穷,许多受过教育的人民都已出国。

但该国人民18日却会听到穆加比宣称他们的国家如何难能可贵的演说,缅怀使他们获得解放的选举,并准备迎接可能在明年初即举行的选举。

来源:法新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