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特写:18岁女生因赖床逃过一劫

作者:林雅丽 发表:2010-04-19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林雅丽编译】(美联社4月17日报道)宋玉环(音译,Song Yuhuan)因常常在上课前睡觉而被同学们戏称作“懒猪”,没想到正因为赖床,宋玉环在玉树地震中逃过一劫,而她的同学在冲出学校宿舍时,不幸被倒塌的围墙砸死。

上周三的地震过后,宋玉环的一只腿和手臂被压在倒下来的三楼围墙下面。当时周围的人都在惊叫,可她不但不感到惊慌,反而出奇地平静。

“别叫了!”她对同学们说,“首先我要从这里出去,然后我会帮助你们。”几分钟后,又发生了一次余震。这次余震倒松开了她被压住的身体,令她能自由移动。 

但她同宿舍的7位同学中有3名罹难,另一名失踪。当地官员表示,在宋玉环所在的少数民族职业学校,至少有103名学生死亡,宋玉环的班中,至少有40人罹难。

17日的玉树,能看到居民们拥到路边的一些小摊购买食品,生活似乎在慢慢一点一点地恢复。

18岁脸颊红扑扑的宋玉环仍然站在已倒塌的学校宿舍旁,望着一支救援队在挖那高高的混凝土堆。她身上穿的还是上周三地震发生当天穿的紫色毛衣,脚上是一双不成对的鞋子。

在死者中有她最要好的朋友。地震来时,她的好朋友刚把一杯开水放到宿舍窗台上给她。在她好朋友逃出宿舍时,不幸被倒下来的门框砸死。宋玉环还认识其他的一些死者。她的一位同学在骑摩托车回学校的路上被一面倒下来的墙砸死。

在倒塌的教学楼下面,据信还埋有5名学生。

“如果那些楼的建筑公司老板在这里的话,我想问问他,如果您的女儿在这里,您也会使用这样的建筑材料吗?”宋玉环用颤抖的声音说,眼里噙着泪水。她看着那倒了一半的女生宿舍说:“为什么这一半楼倒了,那一半还站立在那里呢?”

该校校园内大多数建筑,虽然损毁了却依然屹立,包括学校的食堂。该校有大约1800名学生,地震来时,大多数学生正在食堂里用餐。

当地教育局长Danzhen Cairen 说:“食堂没有倒。否则的话,事情会更惨,死亡人数会更多。”

学校倒塌至今在中国仍是一个敏感话题。2008年的四川汶川地震,数千在学校上课的学生因教学楼倒塌而罹难。本次青海玉树地震,学校及其它建筑物倒塌亦与汶川地震类似。 

宋玉环,这个在地震中因睡懒觉而逃过一劫的女生,仍然希望能找到她在地震前一直搂着的玩具熊。

“这次地震让我长大了很多。我埋葬了我的眼泪,这会是我未来的动力。”她说,“当学校复课后,我会努力读书,将来成为一名医生,这样我才能真正地帮助人们。”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