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烟袋斜街遇见台湾创意

发表:2010-04-19 1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北京著名的观光区烟袋斜街东绕西拐,几家贩卖中国元素商品的店铺后面,隐藏着台湾设计师的创意。去年台湾文创业者在这儿落脚,靠着精致与质感的产品,慢慢打出了名号。

烟袋斜街位在北京西城区,清朝时曾开设了许多卖烟袋的店家,民国以后一度为古玩交易市场,目前则是观光客喜欢造访的地区之一。街上许多商铺贩卖具中国特色的商品,有些古色古香,有些具独特民俗性。

台湾文化创意产业业者“The One”去年深秋在烟袋斜街一口气开了三家店面,商品走精致路线,强调原创性,并将各家店分别定位为台湾风格、中国特色与小型纪念品。

谈起进入北京的过程,The One行销总监吕家玢说,2008年The One在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参展,本地的西城区政府一眼相中The One展品的创意与质感。

西城区政府与The One接触后,还特地跑去台湾考察The One的业务,随后确定了双方的合作。

会在寸土寸金的北京一次开三家店,主要也是西城区政府的意思。

2005年以前,烟袋斜街所呈现风貌相对破旧,它所在的西城区政府一直规画这条颇具历史的商业街成为北京文化创意的淘宝街。在肯定了The One的产品后,希望藉着台湾文创业的进驻,提升烟袋斜街整体质感。

在近半年的摸索后,The One发现原本的商品定位在本地没有太多意义,因为消费者愿意掏钱买一件非生活必需品的原因,是爱上商品创意与品质,无关其他。

没有费力做太多宣传,吕家玢说,The One陈设的商品让闲逛烟袋斜街的中国游客与外国人士都颇为惊艳,短短几个月,已经开始有回流客光顾。

店内商品目前大部分是台湾设计师的心血,逐渐打出知名度后,也有大陆业者拿着产品上门,要求透过这家台湾文创业者的通路,来面对市场竞争。

在西城区政府辅导下开业的The One,三家店面共500坪米(约151坪),每月租金人民币15万元(约台币69万元)。在北京的经营更加稳定后,下一步可能往杭州发展。

吕家玢说,The One会选择在北京及未来的杭州落脚,主要是看中这两个城市的文化底蕴。

只可惜,北京这个文化古城虽然是许多人寻找中国氛围的地方,但本地文创业面对市场时,说服力显然仍有不足。

吕家玢接受访问时说:“中国要加油了,台湾做的中国元素东西比中国好。”

对于台湾文创产业在中国发展的优势,吕家玢认为,大陆的设计师还停留在设计服务、接案子的阶段,没有面临市场、没有形成产业。

例如北京著名的“七九八”艺术工厂,在吕家玢眼中仍属关起门来生产的文创业园区。台湾文创产业则经过市场洗礼。

但是台湾文创产业要进军中国大陆,也有弱点待克服。

吕家玢分析,台湾文创产业目前在大陆,规模还停留在小资层次,眼界上也属岛国心态,这些问题都需要突破。

文创产业要发光发热,要在创意上不断“与时俱进”,吕家玢说,The One商品特色是贴近市场,北京的三家店对公司意义其实是广告。在市场认识The One的形象、风格与实力后,未来要从北京走出去,走向大陆各个可能的城市。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