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MB升不升值没人关心,倒是国内物价飞涨令人担忧

作者:博讯螺杆 发表:2010-04-19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键是中国的巨额外汇储备的持有者是谁?肯定不是老百姓。若不,RMB在国际上升值,国内应该通货紧缩才对,目前是正相反,大幅贬值,也就是说,在美国一元钱买到的东西,在中国要六元钱才能买到,汇率基本持平。问题是,美国穷人月入一千美元日子能混得不错,中国穷人月入一千人民币只能混个低水平的生活,别有病,孩子别上学。跟农民朋友聊天,他说,电视里讲咱们国家现在发展很快,可为什么东西都涨价呢?大道理他听不懂,俺只好给他讲故事打比方:

村里有100口人,对吧?现在有100个苹果,每人只有一块钱用来交换苹果,按照一分钱一分货的价值规律,苹果应该是一快钱一个吧?OK,现在卖给邻村50 个,赚了10个洋钱,村长说了,洋钱必须上缴,村里印咱们村的内部钱来交换,10个洋钱可以换50块。OK,现在咱村有150快钱了,对不?可是只有50 个苹果了,虽然还有10个洋钱,可是那个钱归村长管理,别人是花不着的。你说现在苹果应该多少钱一个?农民朋友说,那还用问,3块钱一个呗!钱多了,苹果少了,钱就贬值了,苹果没了,钱就是废纸,对吧?这是给农民和蓝领们讲道理,给白领们讲就要专业一点:

比如你公司所用原材料全部国产,你的产品出口换回了1000亿美元,人民银行就会收走你的1000亿美元,并打开印钞机加班印刷6800亿人民币给你(1:6.8)。这个时候,中国大陆在少了价值1000亿美元货物的基础上,又多出了6800亿人民币的纸钞,这一来一往的差距就大了吧?长此以往,市场上的人民币越来越多,物资越来越少,于是就引起了通货膨胀,人民币就大幅贬值了,受害者首当其冲的就是穷人,特别是那些没有加薪之说的农民。得利的是那些收入增长得比通货膨胀系数还快的人,比如公务员等,物价还没有开始涨,他们的工资就先长了,物价涨得多,他们的工资就长得更多。从这个角度上看,中国的外汇储备沾满了中国人民的血汗。

反观金融体制健康的外国,比如日本,它的购汇资金来自于国内现有的日元资金。如果,日本政府想增加1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按照92日元一美元的价格,就需要92000亿日元。而它的外汇平准基金帐号上现有的日元只有50000亿日元,那么它就会对社会公开发行债券来筹集另外的42000亿日元,即所用货币皆来自于现有的日元。这种方法的好处是:1,市面上的日元货币总量没有增加,避免了通货膨胀;2,自由认购,让有闲钱的人多一个投资的渠道,也不会剥夺穷人的利益。这才是真正的人民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做法。西方国家大多如此,所以,他们的外汇储备才是实打实的外汇资产。

来源:独立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