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舆情应对能力排行 揭全市警察当五毛

发表:2010-04-20 16: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叶修、翁于馨综合报导】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于近日公布了一份“2010年第一季度地方应对网络舆情能力排行榜”,针对国内几项重大事件的网络舆论控制态势进行评估,并给予评比。报告认为“贵州安顺警察枪击致村民死亡案”、“山西问题疫苗事件”存在重大缺陷,列为红色示警;随后19日南方网进一步揭露贵州安顺当地政府控制舆论的手法,对此,有网民直言:“全市警察改行做五毛”、“政府刻意编造舆论,可悲可叹”。

12日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按照“政府响应”、“信息透明度”、“政府公信力”3个常规指针,以及“动态反应”、“官员问责”、“网络技巧”3个特殊指标对地方政府应对、处置能力各项表现综合评比,从「应对得当」到「严重失当」依序得出蓝、黄、橙、红四色级别。

报告公布后,南方网针对追踪案情后续处理方法采访贵州官员,当地政府控制舆论的手段因而曝光。“贵州安顺警察枪击致村民死亡案”发生于2010年1月12日下午4时20分左右,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县坡贡镇派出所副所长张磊开枪打死民事纠纷当事人郭永华、郭永志,警方称两人暴力袭警,细节却交待不清,因而引发强烈舆论。南方网报导指出,安顺公安局指挥中心每天编写“舆情动态”,包括哪些媒体在跟踪报道此事、网站转载总篇数、该新闻在各大网站的排名、网民发帖跟帖的内容、下一步的工作建议等,甚至组织全市公安警察开展网络发帖、跟帖。贵州当局对这些举动更厚颜评为“扭转我市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

不仅如此,南方网揭露,1月17日《黔中早报》对此案所采访的当事人是由坡贡镇派出所找来,当时明眼的网民曾回应:“希望您认真反思下您所采访的村民,他们所说的话是否就一定真实可信?”

为平抚舆论,18日安顺市人民政府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维持“暴力袭警”一说,但由安顺市公安局副局长冉太友不能就大众关注的焦点做正面回答,引发记者抗议。而当天贵州的“舆情动态”纪录:“会上情况迅速在网上传播,民众对此表示强烈不满,纷纷发表对政府不信任的评论。有鉴于此,提出两点工作建议:一是将新闻发布会内容连结至各大论坛;二是继续组织全市公安警察开展网络发帖、跟帖。

这些消息曝光后,有网民跟帖说:“全市警察改行做五毛。五毛改行可做不了警察,五毛们醒醒吧。”也有网民讽刺:“普通警察发帖跟帖的能力还是不足的,下次要花大钱下大力气请一下著名作家,网络著名写手,歌星等到来混淆试听才是。”

“网络舆情能力排行榜”报告称当地政府管控舆论的手法为“网络问政”,认为“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互联网上官民良性互动的局面正在逐步形成。”并支持以“网络问政”作为新的治国理政平台。然而,网民无法认同官员们的说词:“原来网络就可以治国啊,那有黑客就搞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