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厉调控 房市抛盘股市重挫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0-04-20 2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综合报导】为了遏抑过热的房地产市场,中共国务院四天内三度出台房市调控新政策,国内外媒体说,这是有史以来最严厉的调控措施。随 后,北京、上海、深圳、海南等地纷纷出现抄房客大量抛盘,牵累沪深股市4月19号遭受重挫。不过,分析师们预计,不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太大的影响。

自国务院14、15号公布被称为“新国四条”的措施,宣布二套房贷首付不得低于50%和利率1.1倍政策后,国务院17号又发出“新国十条”通知:在房价 过高地区,银行可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以上住房的贷款,并提出保障性住房和小户型商品房应该占70%以上等。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 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较一年前上涨了11.7%,这是中国于2005年7月开始发布这项数据以来的最大涨幅。

国务院指出,近期投机性买房再度活跃,必须落实调控措施,加强监督检查,影响社会发展和稳定的,要追究责任。同时,财政部研究向买卖房产赚钱的个人征税。 地方政府也可在一定时期内限制买房的数目。

《华尔街日报》评论说:此举表明中国政府希望在较早的阶段采取更严厉的政策,防止出现类似于2007年房地产泡沫破灭那样因介入过晚而出现的硬着陆。

经济政治评论家草庵居士对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说:“如果中国政府不制止房地产泡沫继续上涨的情况下,中国的经济其实出现的危机更严重,它就会整个引起中 国经济的崩溃,也就是资金链的整个断裂。”

国务院一系列新调控措施引起国内房地产市场震荡。北京、上海、深圳、海南炒房客集中地,近期大量抛盘。一名浙江炒房客一次性抛售北京北三环地区20套住 房,总价高达1.3亿元,折合平均房价每平米4万元。

目前已有深圳投资客一次性挂出上百套房源出售;上海也有投资机构抛售近百套价值千万的住房。一直领涨北京房价的通州区新楼盘17号爆出降价的消息。海南三 亚甚至出现全民卖房、一手房成交量和房价齐跌的现象。

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说,现在泡沫已经很严重,投资者争相高位抛盘,他认识的一个投资客最近将手中的680套盘全部清空。

新浪网调查显示,67.5%网友说,停发第三套住房贷款会有效抑制房价,30%网友说,近期没有买房计划。

分析师们预计,到今年年底前,北京、上海、深圳、重庆四大城市的房价有望下跌10-15%;而以外地人为购房主力的海南等地跌幅将更大。

受国务院连出重拳调控房市影响,加上美国高盛欺诈门事件重挫欧美股市,沪深股市19号遭遇重挫,沪综指下跌4.79%,一举跌破3000点整数关口,深成 指下跌6.22%。地产板块整体下跌超过8%。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表示:不管中央调不调,房价泡沫都有要破的一天。而现在出台政策,则把听任泡沫在未来破灭的损失程度降到了最低。

中国人民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况伟大教授表示:在预期未来房价进一步下跌的情况下,交易量下降会促使房价进一步下跌。但中国的情况是,当房价下跌到一定程 度,消费者就可以进行购买,不会出现泡沫被跌破的情形。

国际投资银行巴克莱资本的报告认为,在中国民众中房市对于经济的重要性被过度渲染,私有住房建设的放缓,至少会被政府加大住房建设做出的投资而部分抵消, 房市降温不会对整体经济增长造成重大影响。

路透社援引分析师们表示:负面影响是会有一些,但由于中国出口持续回暖,以及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维持高位,预计不会对中国经济带来太大的影响。

南京大学研究人员李跃华在《中国大陆畸高房价的病源》文章中表示,中国房价非理性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中国不合理的财税制度和远高于实体经济的投资报酬率。

前中国经济体改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程晓农博士说:“现在很少有人意识到隐藏在房地产畸形繁荣或者说房地产泡沫背后,实际上是一个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本身 内涵存在的严重问题的产物。占人口百分之七、八十的居民没有足够的消费力,大量的制造消费品的工业没有办法在国内拓展市场。”

海内外专家指出,中国从根本上解决房地产泡沫的关键,在于能否实现以出口为主导的外向型经济的转型,以扩大国内消费带动经济增长和企业效益,而这一切必定 会触动中共政治体制和官僚集团利益,这些都是胡温当局面临的挑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