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提“橄榄型”社会 专家:遥不可及

发表:2010-04-23 0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领导人最近在官方媒体发表文章,提出在中国建立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的橄榄型社会结构。有中国专家认为,要在中国建立以中产阶级为主体的社会还需要需要三十年的时间。但也有专家认为,如果不进行政治制度改革,橄榄型社会在中国不可能出现。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四月号的中共中央刊物《求是》杂志上发表题为《关于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的几个问题》的文章,谈到要促进居民收入和分配制度的改革,要逐步形成中等收入阶层占多数的“橄榄型”分配格局。这个说法和中国官方近期提出调整中国社会收入分配格局的政策相呼应。中国的《国际先驱导报》就这个问题采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于建嵘,并引述他的话说,中国现在并没有形成所谓的中产阶级,而要建立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社会,中国还需要三十年时间,其前提是执政者认识到金字塔型社会结构的危害,并真正下决心改良这种社会结构。

旅居美国的中国学者何清涟分析说,在目前中国的城乡分隔制度下,农村社会和城市社会的结构并不相同,中国农村是一个倒置的T字型,而城市的金字塔型社会结构也极不稳定。

“目前中国有一个庞大的社会底层,这个社会底层约占整个社会群体的80%左右,中产阶级是16%到17%,还有社会上层大概是3%左右。”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于建嵘警告说,目前中国较高级的社会阶层封闭性越来越强,并排斥较底层的社会成员,而处在中国的社会金字塔顶端的则是垄断了权力和资本的权贵精英,广大中下层社会成员成了权贵阶层的附属物。

何清涟表示,从最近的一些国内外报导和资料数据来看,中国所谓中等收入阶层的人数不但没有增加,反而有减少的趋势,消失的中产阶层,实际上再次沉降到社会底层。

“中国距离国际社会讲的那种橄榄型社会结构是越来越遥远了。清华大学的李强教授根据2003年的资料做了一项分析,他的结论可能比这个金字塔型还要悲观一点,他是用倒金字塔型,倒T字形来形容。最近《金融时报》上面发表了一篇文章叫做‘生而为钱的中国太子党’,其中专门提到也就是说江、朱还有胡、温的孩子他们是怎么样利用新兴的一些财富领域大肆弄钱。人民网旗下有一个《人民论坛》最近登了一篇文章,第一次承认了中国的三大类富豪中间,红色家族是一个主体。红色家族既然已经成了一个垄断中国社会财富的主体,中国还有可能成为橄榄形社会吗?”

有些中国专家认为,中国目前还没有形成橄榄型社会结构,而是一个金字塔型的社会结构,原因主要是权力主导,政治权力和资本结合,使得社会结构进一步僵化。于建嵘表示,要扭转中国目前的局面并不容易,需要执政者具备真正的勇气和智慧。他认为,中国可能还需要三十年时间,才能建立一个中产阶级占多数的橄榄型社会结构。

不过,在美国的专栏作家章天亮认为,在中国要实现这一转型很困难:“这种社会财富的形成的话它就带有相当大的不公平性。它这种不公平性就决定了它不可能主动地向公平性流动。就说我好不容易抢来的钱为什么要给你呢?如果我有这样的道德觉悟的话,一开始我就不会抢你的钱。所以他们现在实际上已经形成了这样的一个利益集团之后,这个利益集团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他们就不得不去阻绝那些想要分一杯羹的那些人。”

何清涟女士也认为,除非中国基本的政治和社会制度发生很大变化,否则中国就不可能实现橄榄型社会结构。

“因为目前的社会分配制度关键这个社会分配为什么不公平就是因为政府垄断了太多的资源,整个GDP占58% 近五年以来都是由政府拿去了,那么在这个情况下其他的几亿劳动力拿到的就是30%多。那么在这个情况下,中国老百姓能不穷吗?”

在政治学和社会学中,金字塔型的社会结构被视为一种不稳定的社会结构,由于社会资源分配存在很大问题,贫富悬殊通常比较严重,社会矛盾和阶层之间的矛盾容易激化。于建嵘指出,近年中国流行的“仇富”和“仇官”现象,以及大规模群体性冲突事件不断发生,都表明中国目前的金字塔型社会结构已经危机四伏。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