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出招稳住团派优势 拉拢老俞牵制小习

作者:林和立 发表:2010-04-23 2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青海大地震适逢上海世博开幕,政治局常委胡锦涛与李长春纷纷缩短外访回国处理突发事件兼且营造中央高层团结气氛,但更值得关注的是, 围绕中共十八届党代表大会的权力斗争已经开始,而中南海诸公牵肠挂肚的首要任务正是扩充自己派系的势力。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的胡锦涛最近已频频出招,确保共青团派在十八大后仍可保持党内“一哥”地位。

拉拢老俞牵制小习

据北京消息人士介绍,中共高层在“两会”结束后已积极开展 筹备十八大的人事安排,焦点当然是政治局、尤其是政治局常委内“分猪肉”的问题。胡锦涛在出访美国前已表示支持上海书记俞正声进常委。表面看来,老俞既然属 于太子党,即团派的政敌,胡锦涛为何对他如此眷顾?实情是太子党内山头林立,并非铁板一块,例如在十八大笃定接任总书记的习近平与锋芒毕露的重庆书记薄熙来 便因为父辈的政见分歧而关系一般。俞书记是邓小平的家臣,是太子党内老大哥,但与习近平没有多少渊源。胡锦涛明显在拉拢老俞牵制小习!老俞一九四五年出生, 到后年十八大召开时将达六十七高龄,但胡锦涛的意见是:应该按照党内“七上八下”的规矩,让德才兼备的俞书记当一届常委。老俞对胡锦涛的美意当然会感恩图报! 纵观中共历史,做过上海书记的干部多半可高升常委,老俞虽然年事已高,但活力充沛,进常委后极可能充当团派与太子党的协调人。

胡锦涛的第二高招是祭出共青团创办人之一兼党内改革派精神领袖胡耀邦的旗帜,已彰显团派是中共最能开创局面的力量。其实二00五年中共决定大事庆祝大胡的九十冥寿,并在天安门 屠城后第一次重新肯定他对中共的贡献,背后的政治动机就是胡锦涛要树立团派的威信与正统性。上周温家宝在《人民日报》发表纪念胡耀邦的文章,毫无保留地推崇 前总书记的丰功伟绩,除了要安抚党内的温和派外,主要目的是协助胡锦涛维持团派在十八大后的权势。

摆脱不了党工包袱

除了已于二00七年“十七大”晋身政治局常委的第一副总理李克强外,胡锦涛将会推荐起码三位团派干将进入此最高权力核心。他们包括组织部长李源潮、广东书记汪洋与国务委员刘延东。值得留意的是负责统战工作的刘延东虽然能力经常受到质疑,但她是目前政治局中唯一女将,而且在团派的辈分仅次于胡锦涛。刘与俞正声同年,双双进入常委的话会把中共领导层的平均年龄拉高。更重要的是,团派大员除了汪洋魄力与胆色较突出外,多半摆脱不了他们长期从事专业党工的包袱,即意识形态保守,擅长搞组织与宣传但对经贸与外交等务实领域缺乏经验。中共自“六四”后除了大范围的政改完全停顿外,连小圈子里的党内民主也举步维艰,从人治走向法治更显得遥遥无期!

来源:香港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