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舰队逼近日舰 日忧欲夺钓鱼岛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0-04-24 1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综合报导】中国东海舰队10艘军舰包括导弹驱逐舰及两艘基洛级潜艇,近日在东海油气田附近演练,并通过日本近海的公海区域。4月21号,中国舰载直升机近距离绕着监视的日本护卫舰飞行2圈。日本政府向北京政府提出抗议。日方担忧中国开始探讨以军事夺回钓鱼岛的可行性。

日本防卫省指出,中国军舰的舰载直升机21号下午在冲绳岛南方约500公里的公海上,异常接近在附近监视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 「朝雪号」,以水平距离90米、高度距离50米的半径围绕「朝雪号」飞行了两周,时间约达3分钟。

这是不到两周内发生的第二次类似事件。日本外务省21号向中国抗议中国直升机的行动,「是对日本护卫舰实施危险的举措。」这是鸠山政府首次向中国正式提出抗议。

中国国防部新闻局表示,在公海组织正常训练活动,符合国际法,也是世界各国通行做法。有关各方不应对此妄加猜测。

4月10号,中国10艘军舰组成的舰队穿过日本冲绳与宫古岛之间的公海时,中国的直升飞机曾接近日本护卫舰「凉波号」,距离舰体只有90米,日方能看到直升机上的人手持照相机,认为中方存在侦查和挑釁的可能性。

日本当时曾私下通过外务省向中国军方投诉「此举危及安全航行」。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说,这么多中国军舰通过冲绳和宫古岛之间,是前所未有的。

不过,日本外相冈田克21号上午在国会众议院外务委员会上答辩说,中国军舰是在公海活动,不成问题,所以首相鸠山由纪夫上周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华盛顿会谈中,没提出中国军舰在东海过分接近日本军舰的问题。

但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内对中国军舰半个多月来在东海频繁且带有挑釁的试探行为已十分警惕。

外务省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对英国BBC记者透露:从美军92年撤出黄岩岛驻军后中国迅速夺取的教训来看,中国现在可能正瞄准美军驻冲绳基地未来去向不定的局势,开始探讨以军事夺取中日之间有主权争议的钓鱼岛的可能性。

钓鱼岛历来是中国的领土。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说:「甲午战争当中,清朝大败,就在签订《马关条约》的三个月之前,日本就开始派人强占钓鱼岛。如果承认钓鱼岛的归属是日本的话,那么日本就可以藉此说我有大陆架上的所有权。」

钓鱼岛处在东海中心地带,由此引起的大陆架界限的划分,以及双方专属经济区的重叠,造成中国和日本对东海油气田的能源开采发生冲突,虽然举行过几次谈判,但却未能找到双方满意的解决方案。

日本《产经新闻》21号的社论讽刺首相鸠山由纪夫与胡锦涛会谈时,高谈让东海成为友好之海的阔论。

日本「时事通信社」说,中国海军驱逐舰13号下午在东海上,将两门快射炮的炮口对准巡逻中的日本P3C反潜机,这种威吓性的敌对行为引起日方关切,要求中方查明。

日本共同社的报导说,两艘中国潜艇和八艘驱逐舰继本月早些时候,从靠近日本最南端冲之鸟礁的海面上经过。中国认为冲之鸟是岩礁而不是岛屿,反对日本将冲之鸟礁周围200海里设为专属经济区。

日本军事评论员冈部认为,中国的短期目的是走出日本与菲律宾之间的第一岛链、進入日本与关岛形成的第二岛链之间美国航母活动的海域,试探日美军事同盟的警戒反应和海底环境等,长远目标仍是挑战美国海洋霸权。

而美国政府海军专家罗纳德.欧鲁尔克、退役美国海军上将埃里克.麦克维登,最近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研讨会上表示,美国应该认可中国需要一个强大的海军来保护其海道和贸易。

台湾《尖端科技》军事杂志社长毕源廷认为,日本之所以把中国海军舰队通过西南海域和美国联系在一起,主要的就是因为日本在军事上需要美国的支持。而美国奥巴马政府定位的中美关系,则是在军事上竞争、经济上合作。

毕源廷对BBC中文网说:「两个大国跟大国之间发生战争的几率已经越来越低了,但是这种竞合关系会非常的热络。就算是共产党垮了,换成是一个民主法制的政权上来,将来突破第二岛链也是将来必然的趋势。因为这是中国走向海洋挡不住的路。」

毕源廷认为,各国都是出于本身的利益来选择最符合自己利益的做法。如果中国在未来是走上法治、公开、民主的方向,强大的中国海军反而会是地区的稳定力量,反而是对世界有利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