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联军侵华 义和团抵抗联军照片 (组图)

发表:2010-04-25 18: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八国联军侵华,是1900年帝国主义发动的侵华史上,规模巨大、影响深远的一次战争。19世纪,《义和团运动》在直隶和京津地区迅猛发展,严重威胁了帝国主义的在华利益,于是列强武力镇压,并企图乘机瓜分中国。

1900年5月21日,英、俄、法等驻京外交团集会,联名向清政府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严厉镇压义和团。5月底,各国公使几经磋商,一致同意联合出兵共同镇压义和团!

在各国压力下,慈禧太后同意各国调兵来京“保护使馆”。从5月30日到6月2日,各国侵略军约400多人以保护使馆为名,从天津乘火车陆续到北京。到6月8 日,进京的外国侵略军队已近1000人,这批“使馆卫队”是八国联军侵华的先头部队。同时,各国向中国派出军舰,到6月2日,大沽口外的外国军舰已达24 艘。

1900年6月10日,英、日、俄、美、德、意、法、奥八国在天津拼凑2000余人。由英国海军中将西摩尔率领,在大沽登陆后由天津乘火车向北京进犯,西摩尔狂妄地预计:用不了几个小时就会“打到北京吃晚饭”。

拆铁路、阻联军 大炮轰义和团

得到联军出动的消息,义和团民义愤填膺,立即传帖聚众:拆毁铁路,阻击侵略军,砍伐电线杆,切断京津间的电讯联络,边修铁路边前进的侵略军,直到6月14日才挣扎到廊坊附近。

傍晚,几百名头扎红巾,手持大刀、长矛、木棍的义和团民忽然冲杀出来,和侵略军展开血战!但在此时,一队架着大炮的美军从后面赶到,向义和团民炮轰...义和团民死伤无数,但他们毫不畏惧,终于迫使联军撤退。

联军撤退途中又受到董福祥的甘军、聂士成的武卫前军和义和团的连连围攻堵截,到 25日才退到天津租界。

6月17日,集结在大沽口的外国军舰,也开始向炮台清军守兵开炮。清军在守将罗荣生的指挥下英勇抵抗,但敌人前后夹攻炮台腹背受敌、应接不暇,最后失陷。但是,联军在激战中也付出了沉重代价。

大沽地区浓烟未散,各国侵略军又开始分攻塘沽、北塘、新河等村镇,烧杀淫掠犯下滔天罪行,他们甚至残无人性地,把刺死的婴儿挑在刀尖上玩耍。

6月18日,曹福田率领义和团民数千人连同部分清军,向盘踞在老龙头火车站的俄军发动进攻,义和团冒着敌人的炮火猛冲,击毙俄兵500多人,天津人民“送得胜饼和绿豆汤”进行慰劳。义和团还向盘踞在天津紫竹林租界的侵略军发起进攻,战斗持续了将近一个月,打死打伤了联军的一些高级军官。

面对八国联军的进攻,清政府内的和、战之争空前尖锐起来。从6月16日到19日,慈禧太后连续召开四次御前会议。此时,传来了一份“假照会”,其内容之一是要慈禧归政。慈禧一听大怒,立即下了宣战决心。21日,清政府正式颁布了对八国宣战的上谕。

到6月30日,在大沽登陆的联军已达1.4万余人,并开始向天津大举进攻。7月13日,联军向天津发起总攻,直隶总督裕禄等逃走,只剩部分团民和清军抵抗...。14日,天津落入敌手,聂士成中炮牺牲。

八国联军进入天津城后,对城内人民进行杀戮、焚烧、奸淫、抢掠财物,所到之处罪行累累令人发指的地步。同时,还对天津实行了分区占领,并于7月30日成立了「督统衙门」,对天津及附近的静海、宁河地区,实行军事殖民统治,直到1902年8月才撤销。

8月4日,八国联军近2万余人,由天津出发气势汹汹地扑向北京。5日,清军统帅宋庆、马玉昆率部下与义和团在北仓阻击联军,毙伤数百敌人然后退到杨村。联军攻下北仓后决定乘胜追击,立即拿下杨村。

6日,进攻杨村,清军溃退,裕禄自杀。临时受命帮办武卫军事务的李秉衡出京御敌。9日,清军退到张家湾,激战到中午时,清军只剩下李秉衡一个光杆司令,被迫服毒自杀。联军兵不血刃进入通州,通州是进入北京的最后一站,10万市民陷入一片恐慌之中,联军几乎对每个家庭都犯下罪行。

8月13日,侵略军兵临北京城下,夜里俄军抢先攻城,14日凌晨,俄军将城门打开,但当时清军的防御设施比较坚固,经过激烈的战斗,下午2点,守城清军战斗到最后一枪一炮,俄军在联军发起总攻前16小时抢先攻进了北京城。

日、英、美在14日天亮时也发动了进攻。1900年8月 14日下午2点左右,联军进入北京城。入城后,继续向城内推进,但部分清军和义和团依然在英勇打击侵略者,直到16日,守城军才完全撤出,北京城陷落。

慈禧乞和 宣布“痛剿义和团”

15日凌晨,慈禧太后带着光绪皇帝及少数王公大臣西逃。在北京城内,八国联军纵兵3日,为所欲为。北京城遭到外国强盗的公开劫掠,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圆明园在被洗劫一空后,侵略军为毁灭罪证,又纵火把它烧掉。

联军进入北京后,同样实行分区占领,将北京城置于他们的直接军事统治之下,同时侵略者还以北京为基地,派兵四出扩大侵略,争城掠地,进攻保定府,践踏直隶。沙俄趁火打劫侵犯东三省,制造了举世震惊的黑龙江大屠杀。

1900年8月,即八国联军从天津出发进攻北京时,清政府任命李鸿章为全权大臣,向各国乞和。为了讨好各个列强国家,9月7日,慈禧发布“剿匪上谕”:宣布「痛剿义和团」,还宣布惩处主“抚”的有关官员。

12月24日,十一国联合提出了“议和大纲十二条”。逃亡在西安的慈禧,见大纲并没有把自己当作祸首惩办,喜出望外马上表示照允。1901年9月7日,清政府和侵华的八国,再加上比利时、荷兰、西班牙三国共十一国,签订了《辛丑条约》。清政府成为洋人的朝廷,中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程度进一步加深了。

庚子正教殉教者(即教廷追认的“殉道”中国教民)。


天皇一家。


日军插画:11联队佐佐木身先士卒图。


日军插画:攻入天津南门。


日军插画:骑兵与清兵、义和团战斗。


日军插画:天津机器局战斗(机器局失守后因失去弹药接济,天津很快失陷)。

义和团袭杀法军小队。


法军海报,向北京进军。

神父在联军对天津炮击前,集合准备逃难的教民。

日军在天津城外,处决义和团成员。

1901年8月21日,天津西门外悬挂的拳民首级。

德军大部队实际上在攻占北京后才达到北京,参与后期屠杀义和团,和对河北、山西清军的追击任务。


高卢兵(法国兵)在天津。


来自哥伦比亚州的米兵,为天津之战中的皇军伤员喂水。


联军在天津缴获的中国军队的炮弹。


美步9所属,加特林机枪组在故宫。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