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家伟:官媒的“喜事”与生命的悲歌

——从“渤2翻船”到王家岭矿难的感慨

作者:严家伟 发表:2010-04-25 1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大矿难中遇难矿工及其亲属的血泪与悲啼,在官方媒体一派歌颂“救援奇迹”的喜庆气氛中正被人们逐渐淡忘。这是官方媒体向来最擅长的“强项”,几十年来都是人家的优良传统。

工伤死难事故在中国大陆、特别是所谓改革开放后,对于伟大的中国工人阶级来说已是“司空见惯浑间事”的家常便饭了。特别是煤矿工人更被称作是“在血盆内抓饭吃”、“血煤”、“埋了,还没死的人”。中国每百万吨煤的死亡率是美国的100倍(美国的煤炭百万吨死亡率仅为0.03,一年死亡仅30多人)、是南非的30倍、是俄罗斯和印度的10倍,死亡率位居世界之首,死亡人数超过世界其它各国的总和。据中共官方资料显示,2009年,中国发生煤矿事故1616起,死亡达2631人。每年矿难死亡人数,相当于发生在美国的一个“九一一”恐怖案。

现在再看王家岭这个大型的、官办的、预计年产煤达千万吨的所谓正规矿井,在这次透水事故发生后,虽对酝成事故的原因“严防死守”不向外界透露,但纸总是包不住火的。一贯以大胆敢言、多次遭官方整肃打压的《南方周末》在2010年4月1日终于揭出了冰山的一角。

该报导称,在2010年3月28日上午,井下掘进工作面的岩层顶棚上已开始渗水,水滴滴答答往下滴,三、四分钟就可接满一洗脸盆。此时距离透水大矿难发生只有几个小时的时间了。而矿井当局虽也在接到险情报告后派人下井去查看,但却在已十万火急的情况下,先是慢条斯理地开会“研究”一番。然后“研究”的结果竟然认为只是“一点儿”地下水,于是决定继续施工“抢进度”,一刻也不能停。一个副经理甚至说“你们干,没事”!并坚决按此前的规定,掘进任务如未完成,每差一公尺则罚扣该掘进队1000元的施工费。就用如此野蛮的手段硬逼着矿工们去冒险蛮干。不到3小时后,那11万立方的废弃煤窑积水,便从“天”而降,将已被统计的153名矿工困于井下。

由此可见,这场截至目前已造成35名矿工不幸遇难(另有3人失踪,生还希望渺茫)的大矿难,根本不是一场单纯的“天灾”,而是一场不折不扣的“人祸”。是贪婪的资本与权贵势力,只想一味追求最大的利润而不顾工人安危,草菅人命、冒险蛮干最后造成的恶果。因此,这是—种性质极其恶劣的对人民的犯罪行为。而作为大型国有煤矿的监管部门的政府,则负有无可推卸的罪责。这是必然的逻辑。因此,此后开展的一切救援行动,都只能是赎罪的行为,既不是对谁“施恩”,更不是什么“制度优越”的“政绩”。何况赎罪并未完全成功,三十多人遇难。这要是在民主国家,不仅相关官员要引咎下台,受到法律的追究。甚至总统都要出面向全国进行哀悼。

然而中国的“特色”,却把丧事办成了“喜事”。喜庆的锣鼓声淹没了矿工声泪俱下的哭诉;救援“奇迹”的“光彩”遮蔽了矿难后孤儿寡妇颤抖的身影。真是情何以堪?然而在中国却是习以为常。从三十多年前的“渤2事件”到今年的王家岭矿难,官方媒体都是这一套的“演出技巧”,都用这一套来给“舆论导向”。

稍上了点年纪的人都应该还记得,一九七九年的冬季,从国外引进的先进的“渤海二号”油轮,在移位拖航中冒险蛮干导致翻船沉没,造成72位职工死亡,经济损失严重。而石油部则公然出面大肆宣传所谓“渤二职工不怕牺牲的功绩”,并开展所谓“大总结、大评比、大宣传、大表彰的活动”。当时还没有互联网,党的喉舌—手遮天,指鹿为马愚弄了全国民众。

而三十年后的王家岭矿难,当救出115名被困矿工,井下还有38人生死不明时,CCTV便又施展出了这—套“花拳绣腿”,什么“救援史上的奇迹”、“坚守生命的奇迹”、“激动人心的时刻”……好像灾难并不存在,而是天大的喜事降临了似的。但今日的网民已非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顺民那么好愚弄了,“央视”的这—手招来的是网民的—片嘲讽。最后“喜事”只好草草收场。

什么“救援史上的奇迹”?矿难发生了80小时、救援黄金时间过去后,还没救出一个人,七天七夜还没找到被困矿工的具体确切位置,被困矿工亲属情绪失控,甚至砸了“央视”的摄像机。至于“坚守生命的奇迹”据后来获救的矿工自述,他们所处位置水的深度幸好没有把巷道全部淹没,上面还存在—定空间,于是爬到岩壁上,甚至用绳子把自已捆在岩石上以防睡着了落入水中溺死。他们将木头、纸箱泡软了啃着吃,或在饭盒里打成浆,和着水一起吞进肚里,他们互相抱着取暖以御寒。由于他们平日过的就是牛马一般的生活,因而他们才能在这样非人能忍受的境况中“坚守”住自己的生命。这用民间的俗话叫“福不大,命大”,所以这大概不能算是什么制度的“优越”或官方的功劳吧!

而当获救的矿工被送入医院,过上了一点像“人”的生活时,他们禁不住感叹道:

“长这么大,还没享受过这么好的待遇”!由此可见,平时的他们,工资微薄,每天自备干粮下井,工时长,强度高,还冒着极大的生命危险。那时候,有哪一级政府或领导,曾想到过他们,给过他们—点关怀,考虑过一下他们的生命安全吗?现在人家只不过侥幸逃过一死,官方媒体的犬儒们,便一下子像发现了极佳的创作素材,更萌发出了丰富的“艺术”灵感,于是一曲曲歌颂什么“奇迹”什么“政绩”的颂歌,便井喷式的爆发出来,献给伟大的党国。须知供养你们能过上食有鱼、出有车、住有别墅的幸福生活的、正是包括这些矿工在内的纳税人的血汗,你们就这样用他们血泪凝成的伤疤来铺垫自己的青云仕途吗?

从“渤2翻船”的高唱“四大”(大总结、大评比、大宣传、大表彰)到王家岭矿难的神吹“奇迹”,说明三十年过去了,中国仍然是一个没有起码的新闻道德与新闻自由,当然就更谈不上新闻监督的专制国家。因而中国的人权与民主仍然处于蛮荒的世纪。什么时候我国的新闻工作者能不唯官命是从,而能如实讲出真象,什么时候中国能有为底层弱势民众“鼓与呼”的民间媒体了,那么中国社会上的种种不公不义与黑暗腐败,也许就可以望到一点尽头了。

2010年4月18日完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主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