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女之袍(图)

作者:刘玉婷 发表:2010-04-25 2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炎炎夏日,看到有女子穿旗袍撑花伞走在树阴下,细棉的料子,短至膝盖,米白色的底子上一片粉色小菊,几片浅色绿叶点缀其间。旗袍女子娥眉淡扫,一头清爽短发衬着碎花旗袍的小立领,阳光透过抽纱小阳伞的细孔在她身上洒上碎银般光影,真是一幅美妙景致。

谁说旗袍就必须穿在隆重的场合里呢?一袭简做的旗袍就如一款合时的衣裙,只要选对衣料,一年四季都可以穿出风采。

本是清满洲旗人妇女服装的旗袍,英语翻译成为Cheongsam,那是粤语“长衫”的译音,“长衫”旗袍,以独块衣料制作而成,修身合体,长至脚面,体现出修长飘逸的玲珑线条,传统旗袍工艺比一条普通连衣裙的工艺有着更高要求,在通常的量体方面,裁缝需要量的尺寸是“三围”、领口、胸高、腰节、肩宽以及裙子所期望的长度,而因为旗袍十分贴身,在胸、腰、臀等线条上的剪裁就需要更加考究,所以量体标准在此基础上再增一项:把原本所需量的一个臀围细分到上臀围和下臀围,使每一件旗袍都能在主人身上展现出独有的妙曼妩媚。

精做的旗袍非常讲究“镶、嵌、滚、宕、盘、绣”等工艺细节的处理,单就用于旗袍的滚边上,“一嵌一滚”式的滚边已经是最普通的工艺了,还有“一嵌一镶一滚”或“双色两嵌两滚”等等更为考究的工艺制作,将旗袍的华美与精细推向极致,盘扣是旗袍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三寸棉线打花结制成的“葡萄头”只是最普通盘扣,考究的盘扣会根据旗袍的款式、衣身上的绣花图案和滚边的色彩等来变换造型,例如,用于结婚等喜庆场面穿着的旗袍,盘扣就相应制作成双喜字或龙凤配对的盘扣形状。

旗袍有着保守与开放的双重性格,它的高立领和紧闭的斜襟,还有把守在门襟边的盘扣,将东方女子的古典美锁定在含蓄、娴熟与端庄的风韵之中,而两边的开衩若隐若现地展现了双腿,又使得旗袍平添几许妖冶,营造出一份温润如玉的东方韵致。

我的学生热衷于旗袍设计,年轻的学生们对传统和时尚有着独特的见解与领悟,他们的设计思路轻松明快毫无“负担”,在他们设计的“旗袍”款式上,几乎看不到百年旗袍一路走来的风尘,减短了的长度、变化的高立领、开放的门襟,还有一些具有空间感的袖子和通透的裸露等等,颠覆了传统旗袍的高贵与矜持,他们将开衩前置,把盘扣放大,分离了立领与衣身的连接,斜裁了下摆的造型,把原本稳重秀美的传统旗袍彻底创造为一款或俏皮可爱、或性感妖冶的现代旗袍,充满自由的想像力与夺目的设计灵气。

有人说旗袍不是每个女人都可以穿,那是把旗袍定格在古典传统的意义而言。旗袍不应该只是拿来赞颂的华衣,不只是印在三四十年代月份牌上的美女时装,也不是张爱玲笔下女主角的专利。创意设计可令它走下神坛,与时代气息接壤,成为所有女人都能驾驭的潮流“长衫”。

现代旗袍,可以穿得就像那位走在树阴下的短发女子,清爽恬静,如烈日下静静开放的一朵夏荷,芳香而不争俏。
 

来源:深圳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