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澳洲当男护士

作者:Chandler 发表:2010-04-26 0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转眼之间来澳洲也快四年了,作为一名男护士,感触很多,所以想把自己这几年的经验写一写,一来和同行们之间交流交流,二来就当是给那些想去老人院(Nursing Home)工作但是没经验的人的一点说明吧。

在老人院里,护理员被称作Nurse,而真正的注册护士则被称Sister。当时的我一门心思想去老人院找工,为什么?在华人店里一般都是八块起薪,而在老人院,即便是临时工收入也都20元以上,那可是朋友们非常非常嫉妒的工作啊。

澳洲不愧是老人、孩子和动物的天堂,政府在老人照顾方面做出的努力的确可圈可点。

澳洲政府对养老院的补贴很高,打算住养老院的老人,需要在老龄护理评估(Aged Care Assessment)部门进行评估,首先确定老人需要基本护理(Low Level Care)还是高端护理(High Level Care)。前者老人一般的行动都可自理,而后者就需要很多日常琐事,比如喂饭和个人清洁的护理。随后社会福利部(Centrelink)再对老人的财产评估。

如果符合补贴标准,政府拨款就和老人一同进入养老院了:基本护理者每周150澳元,或高级护理者300澳元。除外,每周265澳元的养老金中的85%交给养老院,作为服务费、住院费、饮食费等。

澳洲政府因此对养老院的要求相当的严格,环境、房间、设施、注册护士、洗澡间、膳食等等各项都必须达到相应的要求。

因为养老院的高经济收益,仅墨尔本地区就有大小数百家,遍布于城市及周边地区的各个社区。私人办的通常有二、三十张病床,水准有好有坏;财团资助的基本上是慈善性质的,规模也比较大,有上百张以上床位。几层漂亮的小洋楼,俨然像个大的别墅。以致我刚开始投简历的时候,不得不望而却步,看看整洁漂亮的大花园、美丽的雕塑,再想想自己住的破房子,真想自己也能搬进去。

养老院的主要对像是社会的中下阶层收入者,因为有钱人家会花高价雇用私人护士(这也是我追求的目标)。

我现在工作的地方是一所某财团开设的养老院,几座二层小楼很是气派。共有床位200余张,规模已算不小了。它的位置绝佳,处于当地闹市的一片静土之中,距某大车站(火车、汽车)至多400米,距购物中心至多300米,环境幽雅,真是个极好的休养之地。养老院里的老人大都是80岁以上,生活的一切都需要护士照顾。

我的工作一般都是三个时段交替:上午班、下午班和晚上班。相比而言,上午班是最最忙的,忙到什么程度?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早上,我要为他(她)们准备好漂亮的衣服,帮他(她)们洗澡、喂饭。事情大到个人清洁,小到梳头、刷牙、戴首饰、涂口红、喷香水。作为一名护士,你一定要耐心加细心,所有细小的事情都要记在心上,老人什么时间该吃什么药,生活记录,什么时候大便,大便量有多少等等。你还要配合当时的天气来给他们穿多少件衣服,冷了不行热了也不行。

如果一名老人因你出了事故,那你就别想在老人院呆下去了。经理会把你上报到老龄护理部,甚至你还有可能得到去法院“一日游”的机会。

工作人员们还经常带老人们做游戏。我印象最深的一次,一位50多岁的工作人员穿着僊女装,拿着那种带着五星的僊女棒,后背背着一对翅膀,配合著DVD片子,在大厅里领着老人们做各种大脑支配手脚的活动,老人们的动作参差不齐,很是可笑。老人们还经常被带出去玩,什么动物园啊、水族馆啊,活的好不潇洒。

我看护的老人原本都在家里由家人照顾,随着病情加剧,家人感到不能胜任时,不得不求助社会。幸运的是,澳洲的养老院制度使他们在养老院得到良好照顾,过著真正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

与残疾人使用的轮椅不同,老人们坐着的是各种各样的、高靠背的软座沙发轮椅。我第一次看到时很吃惊,澳洲人真会享受!联想到中国农村那些有病医不起、吃饭成问题的贫困老人们,我常常无语。

常听有人抱怨澳洲税务太重,但政府的确是取之于民而用之于民,把钱花在营建稳定、真正和谐的社会上。政府每年花巨款来补贴养老院,而经办这些钱的政府部门真真正正是个清水衙门。

更令人感动的是政府极少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地在媒体上提及此事,他们认为这些事都是他们应该做、而且必须做的。

每次增加养老金津贴时,报纸、电视一片缄默。政府就像一个小媳妇,挨家发通知信,羞羞答答地告诉你又要给你增加十块钱。澳洲政府在那些纳税人“公婆”面前永远谨小慎微,克勤克俭。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5817

来源:《新天地》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