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防城强拆开枪 4人中弹

发表:2010-04-26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西防城港市上周出动超过一百名防暴公安和拆迁人员,强拆风景区大平坡村村民位于海滩的商铺,遭两百多位村民抵抗。当局发射催泪弹,并用防暴枪向村民射击,当地村民周一告诉本台,至少四位村民中枪,部分村民情况危险,另有数十人被打伤及被抓。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防城港市防城区政府上周三出动防暴公安对江山乡大平坡村的村民采取武力镇压,消息被严密封锁,星期天晚间才逐渐披露。广西维权人士端启宪周一告诉记者:“广西防城开枪,四人受伤,是(4月)21号(上周三),压了好几天了,现在网络上本地的一些论坛,基本上被封锁了。”

而在天涯社区及非广西的网页,周一出现村民发出的求救和被打现场的照片,呼吁记者前往采访。村民发帖称,上周三上午十点,当局出动数十台挖掘机,准备强拆村民在海边的商铺。下午一点多,拆迁人员用高音喇叭喊话说,这是党和国家的土地,限令阻拦者两分钟内离开。两分钟后,拆迁人员用警棍打伤距离最近的两名妇女,一个 60多岁的男性村民上前阻止,被警察开枪击中脚部倒地。此后,警察又向几名试图抢救受伤老年村民的民众开枪,一人胸部中弹,一人大腿中弹,一人脚部中弹。受伤的多名村民倒在地上流血不止,痛苦大叫,前去抢救的村民却被催泪弹熏倒,还有多人被警棍打伤。4名村民被枪伤后,在一个小时内,拆迁人员阻拦村民将他们送医。

杨姓村民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中枪者被送往防城港和南宁的医院:“三、四个,一个送南宁去了,一个是伤了大腿,一个是脚,还有一个是打到肺叶,送到南宁的还在抢救,村民有的被石头打到头,打伤,还有烟雾弹,打到他们眼泪都流了,看不清楚警察,还有鼻涕都留下来,难受死了,很辣的。”

本台当天致电中共防城港市委办公室,接听电话的李先生表示,没有接到相关报告。记者致电江山乡派出所:“上个星期三,是不是有四个村民被开枪打伤了?”

公安:你是哪里?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公安:你这样问是不行的,要拿证明给我们看。
记者:因为什么原因?
公安:那天我没有去,我不知道。你去问村民嘛。

另一位王姓村民告诉记者,他的多位亲戚都被公安打伤:“都受伤了,挺严重的,我的叔父,叔伯在那里开店,被他们打得全身都是伤,还被抓去,他们(公安)又都拿着枪,我姑妈的手机都被他们抢去不还。”

记者:有多少村民受伤?
村民:几十个吧,当时有一两百人被他们拦住了,(公安)还要打人。

有村民表示,一位胸部中弹的村民因伤势严重,已从防城港市医院转到南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疗,但政府拒绝提供医疗费。另外,四名伤者的手术都是在警察监视下所做,手术一做完,子弹就被警方取走。一位村民称:“第二医院是他们政府的,他们每拿出一发子弹,他身上有三颗子弹,只拿出两颗,被他们拿走了,还有一颗在他身上,还没有拿出来。打的好像是石头子弹,一发有五、六颗出来的。”

该市政府信访办一名官员表示,事件与他们无关:“这个事情是政法部门才清楚,这个我们没有直接插手。”

对于这次冲突,村民表示,政府提出的“防城港钢铁项目”,其补偿款为每亩九千元人民币,而转让价格则是每亩38万元,对房屋的补偿则是每平方米四至五百元人民币,被认为补偿款太低。当天阻拦强拆人员是该村西现、吴屋两组的部分村民。一位村民说:“征他的地,拆他的房子,村民肯定在维护他的利益。”

村民说,防城港钢铁项目被防城港市委、市政府列为“天字号工程”,由该市市委书记和市长亲自担任项目推进工作指挥部总指挥长。

原题目:防城港公安开枪发催泪弹 维权四农民中枪数十人受伤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