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普通中国人的楼市今日谈

作者:Sue Feng / Kersten Zhang / Gao Sen 发表:2010-04-27 0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中国政府控制房价飞涨的系列措施以及有关考虑加征房产税的传言已给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带来了些许变数,不过,对许多中国人来说地产仍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投资选择。我们采访了一位北京的公关人士、一位杭州的教师以及一位青岛商人,看看他们各自有什么房产大计。

现年35岁、目前单身的Joanna Duan(下文统称段小姐)曾是一位公关主管,现在则是自由职业者。虽然已经搬到了自己租住的较大公寓,但她仍无意卖掉自己的一居室住房。

她说,那间房子虽小,也是我的产业,在手里感觉还有点安全感,而且房价太不稳定了,还是有个房子心里踏实。

段小姐在2005年时以每平米不到8000元的价格在南二环附近买了一间60平米的公寓,她说现在的价格约为每平米2.8万元,保守估计房产总价达到了人民币150万元。

一开始段小姐曾经想过要卖掉这间小屋,买个大些的房子,但是北京房产价格的飙升吓退了她。她说,如果发不了横财是没戏买大房了,如果我只用卖房的钱买新房,那么一定会很远,估计得远到六环外了,我不想住得离城里那么远。

她目前在北京的东三环附近以每月6000元的价格租住了一套90平米的三居室,她计划以每月4000到4500元的价格将自己那套小屋租出去,补贴一部分租房的费用。

虽然中国政府一系列楼市调控措施意味着房产价格可能会掉头下行,但段小姐并没有感觉到迫切的卖房压力。

她说,我觉得北京房价大跌的可能性不大,再说,就算跌到1万我还是赚的。

---

现年31岁的潘婷和丈夫在杭州拥有三处房产,一间最小的自住,剩下两处出租。夫妇二人有一个两岁的儿子,他们原先计划将现在住的这套房子卖掉,在好学校附近买套大些的住房,在政府提高了二套房贷款利率和首付款要求后,他们放弃了这一计划。

在浙江省省会杭州市当大学老师的潘婷年收入约为8万元,家庭收入约15万元。她说,新政策的推出让再买房变得太吃力了。

潘婷说,我认为新的政策将会有效控制房产投机,我认为房价将会继续稳步上升,但未来涨势不会再这么疯狂。

2003年,当潘婷遇到自己丈夫之前,她的父母在杭州给她买了一套120平米的住房;她丈夫的父母则在2004年年初时给他买了套110平米的房子。当时两处房产的价格都在每平米7000 元左右。

他们夫妇二人在2006年结婚时以每平米1.25万元的价格买了套60平米的小公寓,就是他们现在住的房子。每月出租两处大屋的收入总计7000元,刚刚够用来偿还所有住房的贷款。

在楼市新政出炉之前,潘婷曾经试着以每平方米3万元的价格把小屋出售,售房款加上银行贷款可以让他们在好学校附近买处大点的房子。她当时认为首付三成再加上按月还贷还是可以承担。但是新的政策为二套房贷款设定了更高的利率,已使她的购房计划变得昂贵得难以负担。

潘婷说,新政推出后,我彻底放弃了自己的打算。

---

现年30岁的金龙云计划在未来几个月购买自己的首套住房。不过,他现在决定在出手前先评估一下新政的影响。

金龙云说,我打算暂时按兵不动,看看地产市场的情况。

金龙云在青岛打理自己的水产生意,他虽然工作和生活在青岛,却有意在烟台买房,他目前正在考虑将业务转移到烟台,而且这里的房价比较便宜。

他说,在烟台开发区,我可以花100万元买套200平米的海景房,在青岛就绝对不可能。他计划首付四成,剩下的六成贷款。

他开玩笑地说,要是真在烟台买房了,我可能后半生就扎根烟台了。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