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水北调工程让移民生活艰难

发表:2010-04-27 0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批评人士说,中国的南水北调工程让湖北省数十万老百姓被迫搬迁,这些移民的正常生活被打乱。因为得到的补偿款不足和在安置地无法找到工作等原因,使得移民的生活没有着落。

*库区移民得到的补偿金不足*

中国的湖北省在这次南水北调工程中一共需要大约33万人搬离他们的居住地。地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湖北库区的丹江口市均县镇关门岩村村民2009年8月开始搬迁,迁到距离关门岩村500多里的枣阳市。

搬迁给移民生活带来颠簸动荡。有些移民因为得到的补偿款不足,在买下政府提供的住房之后,所剩款项只能购置一小块耕地。而安置地工作机会馈乏,有些人不得不计划背井离乡到大城市打工。

*政府官员:移民说话片面*

美国之音记者通过电话跟湖北省均县镇官员了解其下属的关门岩村移民所得补偿款问题。一位林姓主管人员解释说,移民说话有些是片面的,其实政府给移民提供了一定的保障。

他说:“他们说话有些是片面的。政府有一个保障,就是人均24个平方。就是说你建不起房子,统统由国家给你建设。”

关门岩上级行政机构均县镇林姓主管官员还说,移民留下的房子都是土房,移民搬迁之后由当地政府清库,拆掉,不存在卖移民房子的问题。

他说:“国家已经给了你补偿,你搬出去之后就要由当地政府把它清库。因为,水涨上来之后,要清库,要扒掉,不是卖掉,没卖。”

*就业机会馈乏,移民被迫出外打工*

移民到了新地方,人生地不熟。没有了原来的社会关系,原来的朋友也没有一起移民到同一个安置地,他们从心理上难以适应。再加上安置地就业机会馈乏,他们中的许多人又回到原籍,寻找生活门路。

湖北省维权人士姚立法就他了解到的关门岩村移民情况说,移民得到的补偿金非常低,政府在安置地分给移民的耕地人均只有1·5亩。有些移民迫不得已又回到原住地打工,生活非常困难。

他说:“我了解的许多人他们不得不搬迁,接受了政府的相关条件之后,仍然回到祖籍地附近打工。据我了解,很多人到了安置地办一个手续,有些人手续都不办,又回到原籍,但是他们在那种情况下非常的困难。”

姚立法解释说,移民回到原籍没有了户口,没有了房子,又缺乏特别强项的谋生技能,因此生活非常艰难。

*维权人士:地方政府苛扣盘剥移民补偿款*

湖北省维权人士姚立法谈到,造成移民生活艰难的另一原因就是地方政府对执行中央政府的移民政策打折扣。

他说:“假设中央政府和省级政府的文件还是善待这些移民的话,但是往往到了县级,乡镇级甚至村一级,苛扣,盘剥的现象是普遍发生。总之,这些移民本身就是社会的弱者,而在被搬迁,被移民的过程中就更加弱势。”

姚立法说,移民没有组织,没有依靠,抗争几乎是无效的。而且地方政府想趁机敛财,比如集体给移民盖房子,但不能保证质量,这些事例特别的多。

湖北丹江口库区移民规模据称是继三峡大坝工程150万移民被搬迁之后,又一次大规模人口流动。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