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藏族作家被警方逮捕(图)

作者:自由亚洲电台 发表:2010-04-27 1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青海省民族出版社藏族编辑加扎,长期以来以学懂的笔名发表文章,在藏人中有很高的知名度。上个星期,青海省公安部门以“涉嫌煽动分裂国家罪”逮捕了加扎,引起关注。

资料图片:青海省民族出版社藏族编辑加扎(唯色博客)

以“学懂”的笔名发表文章和作品的加扎,是上星期五在办公室被青海警方拘捕的。自由亚洲电台藏语部从扎加的妻子那里证实,上星期六警方多次到扎加家中搜查,并搜走了扎加家中的电脑和其他相关资料。

“当时我在家… … ”

扎加的妻子说,星期五下午六点左右,五名警察来到她家中搜查,星期六警方再次登门,收走了家中的电脑和其他一些物品,并向家人给出正式的拘捕文件,上面的罪名是“涉嫌煽动分裂国家”。

消息说,扎加妻子和女儿曾经到西宁市第一看守所,希望能给扎加送些食物,但被看守所拒绝。

记者致电青海省公安厅国保处,但值班人员表示不知道扎加的案件。

“23号?扎加?您这是从哪儿得到的消息呀?”
记者:“这是法新社和美联社都发了这个消息。”
工作人员:“您这个问别人吧。”
记者:“就说不能… …”
工作人员:“我不太清楚。你就问西宁市公安局吧。”

法新社报道说,扎加被捕之前,刚刚签署了一份由多位藏族知识分子签署的公开信,批评有关当局在最近青海玉树地区地震之后拒绝社会团体和个人实施救援的措施。

居住在北京的藏族作家唯色表示,这份公开信质疑了救援资金和物资的下落。

“由于在西宁的藏人的知识分子包括作家呀,出版人呀还有艺术家等等他们做了一个公开的呼吁。这封呼吁一个联署签名也是用藏文写的,后来发在他的博客上。在这个信里面他们就说是针对现代当局就是说对民间的那种捐款、捐物,就是当局要求交给当局来处理嘛,对这种做法他们表示不满。认为这个当中不知道会不会有贪腐行为,以至于那些真正的援助到不了灾民的手上。”

虽然如此,唯色表示不能肯定扎加被逮捕和这封公开信有关。她介绍说,扎加是中国境内为数不多的以藏文写作的知名作家之一,因为常常对藏族本身的问题进行反思,所以在藏人中有一定的争议。

她也表示,扎加前不久自费出版了一本思索2008年拉萨骚乱事件的书,并在海内外都引起很大关注。

“今年年初他写了一本书,自费出版的一本书。翻译成汉语叫做《翻天覆地》,它主要是2008年的西藏事件,对2008年的西藏事件有非常深入的一个评说和反思以及做出了一些相当重要的呼吁吧。这个书肯定就是说完全是与官方的基调不一样的,所以引起了注意。在这次地震之前就是在4月13号的时候他太太有一个私营的书店被查抄,可能他的一些书籍吧查抄了,书店被关闭了。”

唯色表示,扎加被逮捕,也有可能和这本书籍有关。
有消息说,青海玉树发生地震之后,扎加一直在西宁市帮助把救援物资运往灾区,并在西宁市各医院照顾和安慰地震伤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