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不忘投桃报李

作者:朱婧 发表:2010-04-27 1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巴西《南美侨报》报道,17日下午3时,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主席孙特英一行向连日遭受暴雨袭击的里约热内卢的尼泰罗伊小镇捐送了价值1万多黑奥的500个基本食品篮,以表达里约热内卢华人对受灾巴西民众的关爱之情。

海外,类似这样的华人慈善义举有很多。他们的公民意识让他们主动地承担起社会责任,乐善好施,反哺社会。

社区义工默默奉献

社区工作繁琐复杂,需要吃苦耐劳和服务他人的精神,有时甚至吃力不讨好。如今,在海外,越来越多的华人身影开始出现在这样的基础服务岗位上。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21日晚,加拿大多伦多警局在位于市中心的警局大楼举行了义工表扬大会,6名华人义工因为过去一年中对小区做出的贡献获得表彰。在渥太华,最活跃的义工是现年85岁的老太太邝少鸿,几乎所有社区活动中都少不了“阿邝”的身影:募捐时,她捧着箱子在街头叫喊;文艺演出时,她站在会场门口撕票;开会时,她低头认真做记录……“阿邝”说:“我不愿在麻将、逛街、买衣服中度过一生。我要为大家多做点事。”

在美国,义工的服务精神深植于大众价值观念中,华人义工在这里也遍地开花。来自中国广州、拥有哈佛大学社会学博士学位的龚小夏长期做“政治义工”。她曾在总统大选中为希拉里做竞选义工。当时,她最重要的任务是打电话拉选票和张贴海报,接触草根选民也是每天必须的工作。她和其他义工挨家挨户访问过的选民超过六七千位。

慈善义举爱心涌现

除了义工岗位,华人还活跃于当地各种慈善活动。部分有经济能力的华人和华人组织成立慈善机构或设立基金,为当地需要援助的群体提供帮助和支持。他们中不少人认为,身为一个社会人,所用的资源取之社会,当自己有所成就的时候,就应当回馈社会。

在澳大利亚,1995年成立的悉尼华人狮子会一直积极从事社区福利工作。迄今为止,悉尼华人狮子会以“我们服务”为宗旨,为社会弱势群体及众多慈善机构捐募善款超过35万澳元(1美元约合1.57澳元)。该会还十分注意鼓励华裔青年参与社会公益服务,并为此专门设立了“悉尼华人狮子会公益奖学金”以示支持。

志愿行动无偿援助

相比义工与慈善活动,志愿行动服务的对象范围更加广大,对象群体更复杂,工作大都具有流程规划和周期性质。当今,越来越多时有余暇、行有余力、智有余能的华人进入了志愿者的行列。

在日本东京等地,一个名为“中文志愿者联络会”的志愿者团体为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难的在日华人提供无偿咨询服务。咨询内容包括工伤事故、生病住院、入住福利设施及结婚离婚等多个方面。联络会的志愿者陪咨询者一同前往劳动基准监督署等行政机关以及医院、律师事务所、法院等,为其提供翻译等服务。

在美国西雅图,西漂志愿者协会自成立以来,相继组织了几次志愿者献爱心活动,包括为麦当劳屋的重病儿童及家属提供了免费晚餐和为重病的刘丽婧同学以及遭受水灾苦难的台湾南部灾民举行义卖募捐。他们表示,也许能尽到的只是一份微薄之力,但是作为志愿者,面对需要帮助的人群,责无旁贷。

华人的慈善义举不限于同族间自帮自助,也为当地社会社区和居民提供无偿服务。如今,越来越多的华人开始活跃在各种社区、慈善和志愿活动中。这背后,不仅是一颗温暖的爱心,还有日渐凸显的公民意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