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的门面工程

作者:张谦 发表:2010-04-28 1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星期到中国大陆广东省东莞市采访台湾名品展览会,期间见了一位来自广州的友人,谈到预定于11月中举行的亚运会。

举办亚运原是一件好事,但是据他的说法,广州市民似乎不无牢骚之处。所以如此,是因为广东为了亚运而在广州大搞“形象工程”,到处翻新,弄得全市乌烟瘴气,交通混乱,盗窃案大幅飙升。

为了让广州给予海外访客留下美好的形象,当局正全力为市内的旧区“戴帽穿衣”,也就是旧楼翻新。但这些翻新只限于接近马路的旧楼,而且只限于面对马路、可为人看到的正面,后面就不予理会了。

所以,当地有人嘲讽说,这是道地的“门面工夫”。

尽管如此,旧楼表面翻新了,确实比以前好看,这也是好事,但仍有不少市民投诉这项“形象工程”给他们带来滋扰,原因之一是当局为所有马路更换了类似北京天安门广场前的“中华灯”。

“中华灯”因为使用较多灯泡,十分明亮,晚上开灯后,光度足以令马路边的楼房住户不必开灯,成为新的光污染源。

此外,旧楼的外墙翻新需要先行搭建可以让工人攀爬的鹰架,而这些鹰架却成为歹徒入屋偷窃的“方便门”。广州展开“形象工程”后,当地的盗窃案急升,而警方也别无选择,只能加派警员巡逻。

过去多年来,海外媒体不时用“形象工程”这个名词来嘲讽大陆某些只顾面子、而不切实际的做法。看来,这次广州为亚运进行的翻新工程,也难逃这个“虚名”。

大陆方面所以经常花了钱却不为民众赞同的做法,可能与领导人及现行体制有关。在领导人方面,广东省委书记从过去的张德江到现今的汪洋,只是短暂工作,不会有太长远的想法;而在地方工作期间,这些领导人总希望留下一些政绩,类似“形象工程”就成为他们“一厢情愿”的做法。

在体制上,目前大陆没有像西方社会的三权分立制度,领导人的作为不需要议会的监管,这种事就不会发生在香港。香港当局为了兴建高速铁路,必须争取立法会通过其拨款申请;而立法会审议期间所衍生的激烈争议,足以让有关支出透明化,最终的通过也令这项支出具有合法性。

我想,广东当局花费如此庞大款项免费为旧楼翻新,却仍然触发市民如此多牢骚,倒不如针对当前大陆最为人诟病的问题下手,譬如改善环境清洁,教育市民不要随地吐痰及抛垃圾,就足以令广州耳目一新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