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界创始人首次透露十年反封锁历程的秘闻

发表:2010-04-29 0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界创始人:和大陆网民一起推翻网络防火墻。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艾琳、李明记者近日采访了“破网五剑客之一”的无界浏览创始人、矽谷工程师艾伦黄,他谈了突破网络封锁软件的研发历程。

随着互联网新兴技术的开放及普及,全世界迈入了一个全新的信息时代。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无法取代的信息工具。特别是互联网新闻自由的公开及迅雷不及掩耳的传播速度令中共独裁政权十分恐惧。为阻止中国网民看到网络自由信息,早在1999年中共就投资八亿美元,启动了金盾防火墻的一期工程。有邪就有正,有封锁就有反封锁。在大陆网民的配合及支持下,反封锁软件-破网“五剑客”由此应运而生。记者近日采访了“破网五剑客之一”的无界浏览创始人、矽谷工程师艾伦黄,他谈了突破网络封锁软件的研发历程。

艾伦黄认为,互联网的出现是一个技术上的创新,对社会来讲,很多学者和专家们,包括社会学家,政治家,他们觉得互联网的技术会促成全球民主化的進程。因为互联网本身的特点,就决定了互联网成了媒体或人与人之间广泛交互的工具,一个自由信息的平台。这就使得独裁专制下的中共感到恐惧。

艾伦黄:“大陆那个时候也开始开发很多这种网络的设施。另一方面他们也看到了互联网本身会带动社会向更加民主化的方向去发展,这是他们不想让老百姓得到的。所以,那个时候他们即引進互联网,同时又开始進行互联网的防火墻的研究工作。1999年的时候,可以说金盾工程开始出现了,而且投资也非常大(一期工程8亿美圆)。他们这么一做,很多技术专家认为,网是封不住的。可是大陆政府他们也是研究了一些当时的防火墻情况,发现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把互联网封锁住。所以那个时候果然确实就是把海外的很多网站给封住了。”

据艾伦黄介绍,在2000年时,当时西方有很多学者和专家,包括电脑专家,他们觉得,在技术上要找到突破封锁互联网非常难,所以认为突破网络封锁是不可完成的使命。

艾伦黄:“当时国会有一个委员会,就找了一些研究机构,包括技术的研究机构去探讨互联网封锁能不能被打破。最早期的也是有一些技术的开发,通过代理器绕过防火墻,早期的这种概念都有了。但是,在真正的使用过程当中就发现不太现实。其中,有一个公司,它当时开发了这个技术以后,运行了一年,发现大陆的网民到海外、包括美国和欧洲的网站去浏览的人数每天基本上只有20几个。而且看到的网站内容基本上也就是看到的一些不是特别健康的那些网站。所以,美国国会当时就觉得这件事情蛮麻烦的。”

美国是一个崇尚自由民主的国家,又是一个互联网大国。但是,在90年代末,美国技术专家认为无法突破网络封锁,但是,无界浏览突破了这一技术难关。

艾伦黄:“那么,这个时候正是1999年-2000年的时候,正好是大陆对法轮功進行镇压,進行迫害嘛。然后,大陆有很多消息想要通过网络传出来,那么,海外的一些法轮功学员所办的网站也希望大陆的学员能够看到。所以那个时候,我就和其他的几个朋友就想要在技术上研究一下,看这个网络能不能突破。先期研究就研究了当时的技术开发的程度。同时也对技术本身也做了些理论研究。所以我们差不多两年左右,理论研究、包括开发工具,在2002年的时候,这套系统就开始投入运行了。”

艾伦黄说,当时系统投入运行后收到的效果非常快,每天有2万多人通过无界浏览上网看海外的新闻网站,包括电视方面的,象CNN、有綫电缆新闻,还有美国之音,亚洲自由电台等,大部分人看的是人权网站和新闻网站。这一成果得到了美国政府的关注。

艾伦黄:“在2004年的时候,国会的委员会就听说了这件事情,他们就找到我们,想要知道这件事情到底是一个什么情况。所以,我们当时在技术上就给他们做了一个报告,然后他们就认为这件事情是可行的。以前他们的结论是不可行的。”

“无界浏览的这个技术发明以后,就证明了网络技术是可以突破的。所以国会那个时候就引進了一个叫做网络自由法案。网络自由法案实际上是2004年的时候开始引進的。那么直接的技术推动力就是无界浏览技术的发明。所以,我们在那个时候,在那种背景下整个系统也進入了服务阶段,能够直接给大陆的网民提供服务,让他们能够绕过中国国家放火墻。”

艾伦黄说,无界浏览是在2004年开始形成规模,每天有超过几万用户上来,以后每年逐渐增加。上无界的大陆网民早期的时候是一些学生,也有法轮功学员,还有其他一些想要了解国际新闻的网民,很多网民发现在海外能很自由的看到在大陆看不到的新闻内容。所以人数逐渐增加,直到现在通过无界浏览破网上海外网站的日访问量每天最少能达到50万人。

艾伦黄:“为什么这件事情会影响越来越大呢?从我们的技术角度来讲,我们研究的技术还有一个特点,那这个特点现在越来越显出他的威力出来了。我们的技术能够以相对非常少的资源来承载非常大的网络访问量,我们所耗费的成本几乎是封网人他所要耗费的资源的1000倍以上。我们尤其是针对大陆封网,他们因为封网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来研究我们,甚至于想要对我们的软件進行解码,也包括对我们的服务器進行攻击,那么整个的过程当中,我们就是不断的对抗大陆政府他们投入资源来進行封网和攻击,我们也在对自己的技术在不断的進行更新。所以,实际上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过程。我们24小时都有人在不断的分析大陆他们是怎么在封网,然后我们怎么把这个技术進行改進。”

那么,无界浏览技术除突破网络封锁外还具有哪些特点呢?

艾伦黄介绍说:“突破封锁的工具从技术上来讲不仅是包括防火墻的封锁,网络自由在技术上来讲要做到两点:一点要保护隐私,另外一点是保障网络的浏览安全。”“上网的人越多,它越难封,它越封不住,这个技术就有这样的特点。也就是说我们看到了突破封锁还有一方面力量,就是网民本身。在这里借此机会向大陆广大用无界浏览的网民向他们表达敬意。就是因为他们用了无界浏览,就使得无界浏览这个威力就越来越大。其实,他们是需要勇气的,他们在那种环境下用无界浏览,尤其是初期就是没有太多人用的时候是需要勇气的。大陆网民有很多人可能对法轮功迫害有很多真相他不了解,他不敢用。实际上他发现这个无界浏览很多人在用的时候,他所浏览的网站是不带偏见的。如果打开无界浏览这个软件首页上他所看到的实际上是Google搜索引擎这么一个输入,所以,他可以直接通过无界浏览用Google的这个搜索引擎。当时我们把Google的搜索引擎盘放到首页的时候呢,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我发现很多大学、教授和学生他们来上网。因为他们要做学术研究,就希望能够得到公正的资料,公正的信息。

中共10年多来针对大陆网民的网络封锁的巨额投资现难以计数,特别是对海外自由新闻网站的封杀越演越烈,从“金盾工程”到绿坝,再到网络实名制,加上网络警察及网特。作为无界创始人艾伦黄表示,这些年来虽然研发突破网络封锁是一个十分艰苦的过程,但坚信自己是站在了历史正确的一边。他也鼓励更多的中国人能够使用无界浏览或“破网五剑客”到海外自由新闻网站了解真相。他还表示,他与他的同伴们将继续与广大的大陆网民一起幷肩走过这段无法遗忘的历史。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