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局, 不该干些什么?

作者:嵇少丞 发表:2010-04-29 0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读到李小文院士的博文——《请教青海省地震局》和曾纪晴博士的博文 ——《国家地震局:一张令人恐怖和震惊的索命清单!》。

请允许我以一位旅居海外华人地质学家的身份,在这里也说几句话。

中国政府为民执政, 体察国情,免亿万黎民受难震祸,特设一个国家地震局,每个省(市)甚至县(市)还设有一个地震局,每年花去至少24亿元纳税人的银子。中国的地震队伍,机构完整、人数众多、预算充足、仪器先进、设备精良,在世界上都是绝无仅有的,西方发达国家慕之不及。尽管如此,我们不敢要求地震局真干些什么,仅叩求地震局不该干些什么。

1. 不要制造“暂时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的“谣言”

1975年海城地震后,国家地震局给国人的普遍印象就是:中国的地震预报事业已经走在世界的最前列,于是地震局从国家那里拿到很多经费,地震局内诸多单位和个人都获得过“成功预报地震”的各种奖励。

汶川地震后,国家地震局从上到下的各级领导与专家突然改口说,“地震现今无法预报”。地震局终于实话实说,“在目前人类的认知能力和科技水平下,地震的确无法预报”。但是,地震局预报“不地震”的实践却始终没有停止过。

例如,2008年5初,四川绵阳市地震局曾在报纸上公开“辟谣”,预报“不会地震”。又例如,今天三月初,中国地震局领导和有关专家分别在全国政协会议和相关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多次地震不代表地球进入地震活跃期”,“暂时还很难断言全球由此进入强震频发期”,“全球强震大多发生在环太平洋地区,我国大陆暂时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

出于科学家的本能,我于3月9日曾写了一篇博文予以反驳——《地震局凭啥断定我国大陆暂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为了提醒广大读者不要轻信国家地震局“我国大陆暂时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的断言,我在4月7日的博文中再次强烈呼吁: “最近全球近年来发生了多次强烈地震,其中包括2008年汶川8.0级地震、 2009年1月意大利地震、2010海地7.0级地震、智利发生的8.8级地震、墨西哥7.2级地震、印尼的7.7级地震等,全球真的进入地震活跃期,中国,你准备好了吗?”(该文的连接: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09618 )。可惜, 此文仅有三人推荐,近千次点击。

仅一周后,即4月14日清晨5点39 分,中国大陆内部的青海玉树发生4.7级有感地震。两小时又10分钟之后,即7时49分,玉树再次发生6.9级地震,造成2187人遇难,失踪80人,受伤12135人,其中重伤1434人,经济损失不可计算。

地震局的地震预报历来是以小震报大震“小震闹,大震到”,为什么玉树这么强的前震来了之后,地震局就没有想到过强震会接踵而来?为什么没有立刻发出地震预警,及时通知当地政府、利用电视、手机短讯、广播等方式紧急疏散居民,让人们走出已知的不抗震的房屋?青海省地震局的人是否真的相信或刻意要去证明国家地震局的领导和其专家“我国大陆暂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的断言(谎言、谣言)?

国家地震局领导和其专家“我国大陆暂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的言论,不可避免地麻痹了中国断裂带活动地区一些政府的领导,放松预防地震和抗震设防工作,更重要的是直接影响省、市、县地震局具体工作人员对当前地质势态的判断以及对地震前兆的正确解读,他们唯恐不能和国家地震局领导和其专家保持意见一致。错误的指导思想必然会导致错误的行动,在临震前兆明显来到之后,不作为。事后又文过饰非,推脱责任。

玉树地震本不该死这么多人,真让人欲哭无泪!这样的严重失责,是否应该追就?怎样追就?国家有无这方面的问责制度?

2. 不能瞎报地震的基本参数


地震的基本参数包括(微观)震中位置、震级、震源深度、发震时间等。

美国没有专门的地震局,仅在地调局(US Geological Survey, 即USGS)下属的自然灾害处内设了一个地震组,可是他们对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地震速报比中国国家地震局的更快、更准确。如果中国地震局无能及时而又准确测量中国本土发生的地震参数,那么我们干脆就用USGS的数据得了。

例如,2008年汶川5.12特大地震的微观震中位置, 中国地震局公布的是:北纬31.0º,东经103.4º; 美国地质调查局公布的是:北纬30.989º,东经103.329º,精确到小数点后第三位。汶川地震的震源深度,中国国家地震台网中心最初速报的是33 公里,随后正式公布的是10公里,2008年6月26日下午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领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代表国家地震局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汇报,把震源深度定为14公里;后来向USGS的数据靠拢,定为18.6公里(其实精度达不到小数点后一位)。美国地质调查局自始至终报的震源深度都是19公里。汶川地震的震级,中国国家地震台网中心最初给新华社报道的震级是“7.6级”;之后国家地震台网中心又将震级修订为7.8级。2008年5月18日,国家地震台网中心又将汶川地震升级为8.0级。USGS在汶川地震后约10分钟公布的汶川地震震级为7.9级,从此之后就没有再修改过,USGS这个震级得到国际地学界和专业文献的普遍地采用。 国家地震距还把汶川地震定为正断层的震源机制, 与实际的逆冲机制正好相反, 其错误的震源解发布在地震局网页上数日, 让国际同行笑掉了大牙, 这是非常严重的业务错误。

5.12地震的震中地点虽然在行政区划上属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汶川县,但离震中最近的县级城市却是都江堰,两地的直线距离才20千米, 震中距汶川县城的直线距离近60千米。地震局在四川省地图上以汶川县城为中心画上几个以50 km, 100 km, 150 km, 200 km, 250 km 为半径的同心圆以示受灾程度不同的地区(我手头就保存这样一张地图)。如此这般,客观上造成当时人们理解上的一些混乱。在地震刚发生的前两三天,人们想象受灾最重的地方是人口密集的汶川县城。事实上,龙门山前山断裂特别是龙门山中央断裂贯穿的城镇和村庄才是真正重灾区,那里的房屋倒塌70%-80%以上。地震局缺乏必要的专业知道,一定程度耽误了政府组织的汶川地震的救援工作.

2010 年04月14日07时49分的玉树地震,中国地震局公布的震中位置是:北纬33.10º,东经96.7º; 美国地质调查局公布的是:北纬33.271,东经96.629。中国地震局公布的震级先是7.2级,后又改成7.1级;美国地质调查局公布的是6.9级地震(地震局地质所以及中科院的教授们发表学术文章中也都采信USGS的震级,没有人会采信中国地震局公布的数据。汶川地震时也是如此。中国地震局公布的地震数据是给老百姓看的,连他们自己的专家不相信这些数据)。中国国家地震台网中心先报的震源深度33 公里,恰好和2008年的5.12汶川地震的一样深,能不怪吗?USGS报的是10公里。正如我在玉树地震震后一个小时写的博文(《青海玉树地震的背景情况》(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11826 )中所讲的,震源不可能是国家地震局报的33公里,报的人对青藏高原地壳厚度和其流变结构一无所知,即使没有地震波数据,也不能愚蠢地报出这个震源深度来,纯属胡来,极不严肃!

许多人已发现,地震局报震级的确有一定的“学问”:把造成较多人员伤亡的地震的震级人为地报高(例如,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而把没有造成多少人员伤亡的地震的震级人为地压低(例如,2008 年的石棉地震)。报低,是为了稳定民心,让大家安心生产、放心生活。报高,是为了地方政府、建筑商等推卸建筑质量与毁坏工程问题的相关责任、使地震灾区获得更多的社会同情和援助,然后热火朝天的抗震救援,万众一心,我们在一起,凝聚爱心,彰显生命尊严。两者都有一定的政治目的(心其实不一定坏!或许受到有关方面的压力?),却失去地震科学的严肃性,还可能误导党和国家领导的决策以及致使广大民众对政府的误解和不良看法。

地震的基本参数岂能成为地震局手下令人打扮的少女?

地震局应成为科学地纪录、监测、研究和预测地震的严肃的学术机构,不应“一厢情愿”地成为为政治服务的舆论工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