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为什么被福克斯打败?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10-04-29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美国,由于有非常充分的新闻和言论自由,新闻出版业自然就非常兴旺,相互之间竞争也相当激烈。在有线电视方面,主要是两大电视台在打擂台,相互竞争。

在美国,什么都没有一家独大的,哪行哪业,都有竞争对手。像中国人也都熟悉,已经到中国开设了很多家分店的麦当劳汉堡包,在美国就有很多家跟它竞争,最大的竞争对手是“汉堡王”(Berger King),与麦当劳旗鼓相当地打擂台。再像中国人更熟悉的美国饮料可口可乐,就有百事可乐跟它竞争,两家饮料公司更是争得难解难分。

在有线电视方面的竞争,一家是很多中国观众也都熟悉的CNN,因CNN比较注重国际报道,进入很多国家的频道,所以在国际上比较知名。跟CNN竞争的福克斯(Fox)电视,1996年才成立,比CNN晚了16年。但在2002年时,福克斯的收视率就超过了CNN,过去八年,福克斯一直在收视率上领先CNN,所以福克斯自打广告说是“收视之最”;而CNN则自称“国际最大”。

CNN虽然在报道国际新闻上占有优势,但在这个方面,有时也被福克斯打败。像美国攻打伊拉克战争时,CNN花重金,包下了巴格达的最重要旅馆,派驻了几十名记者,但最后仍是被福克斯打败,在美国攻打伊拉克的关键时刻的收视率,按权威的美国民调公司尼尔森的统计,福克斯仍超过了CNN。

今年第一季度,对于美国人来说,比较大的国际新闻是海地大地震,几十万人死亡。CNN和福克斯都全力报道,但最后CNN的收视率仍然败给了福克斯。今年头三个月,是CNN败给福克斯最惨的一季。《纽约时报》3月29日发表了一篇题为“CNN的收视率仍然下跌”的专题报道说,福克斯不仅保持了连续八年收视率超过CNN,而且今年第一季度,是福克斯的收视率最高的季节,福克斯的竞争对手CNN,收视率不仅没上升,反而仍然在下降。

例如,CNN最主要的政治脱口秀节目,是晚上九点黄金时间的“赖瑞金现场” (Larry King Live),但这个节目连续多年收视率下跌,今年第一季跌得更惨,观众下跌了43%,从去年的134万人,跌到目前只有77万人,差不多跌去了一半。赖瑞金节目的收视率,现在还不到福克斯同类节目的四分之一。

福克斯的王牌政治脱口秀主持人比尔.欧莱利的(Bill O'Reilly)的节目收视率,一直在有线电视同类节目中收视率最高,今年第一季度观众又增加了28%。而福克斯新开不久的政治评论节目,还是在下午五点这个并不怎么好的时段播出,由葛伦.贝克(Glenn Beck)主持,但观众却比上一年增加了50%。

福克斯所以能打败CNN,收视率一直上升,主要因为它的形式活泼,比较吸引年轻人,同时更重要的是,是它的内容贴近美国大众,而不是像CNN那样左倾。福克斯电视的政治立场,比较倾向保守派,对奥巴马的内外政策,比较持批评立场。它的政治脱口秀节目,都是强烈、鲜明地表达保守派立场,包括强烈批评奥巴马的医疗保险制度等等,这种批评政府要包揽一切,批评社会主义政策的报道调子和倾向,符合和传递了很多美国民众的心声,所以使福克斯的收视率节节上升。

2010年4月27日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