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人文素养丢人(组图)

发表:2010-04-29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世博会极力打造一个“迎人文世博、寻城市文明”的精神文明环境,期盼上海市民“改陋习、讲文明、迎世博”。

穿睡衣 照样逛大街


上海官方呼吁民众不要再穿睡衣上街,但不少上海人仍我行我素。

但从上周首日世博会试运行来看,上海市民的素质可真让人不敢恭维:乱插队、乱丢垃圾、随处吸菸,还践踏草皮、挤破意大利馆大门玻璃、破坏福建馆内的部分立体地图等。

怎么会这样?上海五、六年来大力宣导人文素养,首选的廿万市民也具指标意义,却在一夕破功。

上海市政府这五年来,像要求小学生似的,宣导人民“不要乱插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在公共场所吸菸、不闯红灯、不大声说话、不在街上相互骂娘”;不要在户外晾晒衣服(尤其是内衣裤),更千万别再穿睡衣上街了。

改毛病 还要些时间

但部分上海市民依然故我,“这是官方的世博,不是我们的世博”,甚至褊狭地认为“世博是某些人更上层楼的台阶”。

首日试运行出现的乱象或许不能代表全体上海市民,对年轻一代的上海市民来说,更不尽然公允,因为他们已了解“自觉赢得尊重”,他们知道排队、左行右立(地铁站扶梯)、不抢位子、让位老弱妇孺,才不会遭到白眼。

去年9月来台湾考察的大陆最大旅游网站“携程网”公关程振尧确信,多宣导、多要求总会进步的。她举例,多数上海人知道乘自动扶梯要站右边,但尖峰时段人山人海,很难彻底实施;中国人多,“习惯会改变,但要一点时间,不是现在”。

棚户区 痰踪处处见


世博临近,上海市中心的“老棚户”变另类“观光景点”,老外对这种低矮破旧又拥挤的住宅区格外感兴趣。

上海台商林宪忠说,六年多前浦东国际机场刚启用,航站美则美矣,旅客素质则不敢恭维,站在自动扶梯上动也不动,让后方赶路的人焦急不已,还有人吵了起来。

市中心棚户区(破旧住宅区)的素质更糟糕。此处生活条件是旧上海人的写照,巷窄脏臭,与垃圾箱、公厕为伍,地面满是随处可见的痰,电线杆则是挂满衣物的 “万国旗”。这儿一点都看不到“世博”的影子。

破暗巷 油漆急遮掩


上海世博开幕在即,部分上海市区仍有未完工的工地,当局干脆立起墙壁遮丑,再用油漆粉刷美观外墙。

面对施工中的工地与破旧建筑,当局想出个办法:在这些丑陋的工地外立一道墙,漆上油漆,遮掩了一切。

(本文经删减)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