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著名舞星兼编舞谈神韵:中国古典舞飘然若仙 释放艺术灵魂

作者:希望之声电台 暮归云、宇涵巴黎报道 发表:2010-04-30 0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米雅法尔在神韵巴黎演出现场接受希望之声记者采访。

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在法国巴黎的演出于本月25号下午17点半落下帷幕。神韵艺术团此前已连续三年在巴黎会议宫演出,在世界艺术之都巴黎已经初有名气,不少艺术界的名流也都慕名而来。

国际舞台上最活跃,最杰出的舞蹈演员兼编舞之一,米雅•法儿(Mia Frye)也是这场演出的座上宾。为看神韵,米雅‧法儿从距巴黎400公里的迪纳尔市(Dinard)赶来,还带来了她的7名舞蹈学生。她曾是迈克尔•杰克逊、威尔•史密斯以及玛丽娅•凯利等国际巨星们亲点的舞蹈演员,不过这次她作为观众坐在了神韵在巴黎演出的台下,细细地品味了来自中华民族的美。

米雅•法儿从神韵的表演中看到了艺术的灵魂,她说:“我今天真的非常激动!您知道,我今天是第一次看到一场汇集了这么多的中国古典舞蹈和民间舞蹈的演出,同时每个舞蹈又讲述了一个故事,背后都有一段历史,有些事情是人们缄口不言的。今天,我被这些节目征服了。我被他们的大胆和勇气深深打动。每个节目的编舞、色彩的融合,还有非常神奇的表现手法都令我心悦诚服。有的时候恍然有一种时间突然凝固了的感觉。”

“整个的演出给人的感受就是纯净精炼,每一个节目只用最基本和精华的要素来呈现。没有煞有介事的渲染,没有多余的描述,没有华而不实,表现的是真实和事实,感受到的是真和诚。当每个歌唱演员和舞蹈演员表演的时候,我们感受到的是他们的心灵,我们感受得到他们的使命感,感受到他们由衷地想传达给观众一个信息,他们敞开一扇大门,让我们分享他们对舞蹈的热爱,他们对舞台表演艺术的热爱。更了不起的是这些舞蹈演员都是在美国长大的,他们并不一定是在中国文化传统下长大,但是他们从他们懂得承传历史记忆的父辈那里继承了这些文化。最难能可贵的是他们把这一切展现给我们,让我们这些欧洲人分享。”

“当我们谈到中国时,我们往往忘了它是个千年大国,忘记了不只是经济和文化而已,还有灵魂。艺术要具有灵魂才是真正的力量,而具有灵魂的演出是值得我们去尊敬的。还有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场内的观众都被感动了,巴黎本来是个让人觉得人情冷漠的大都市,但就在今晚神韵演出的这个会场上,神韵打动了原本对各类演出已经冰冷麻木的巴黎人,神韵把现场气氛抬上了至高点。更不同凡响的是有现场乐团伴奏,所有的音乐,男、女高音、合唱还有主持人的轻松诙谐都很了不起。”

“演员的服饰变化令人目不暇接,完全陶醉其中,每个节目都配以不同的服饰和音乐,带给观众一个个惊喜。这使得很多的画面留在观众的记忆中,随着观众们一起被带走了,(进入千家万户)。演出前,人们带着人生活的沉重进来,走出剧场时,感到轻松愉快,仿佛后背上生出一对翅膀,飘然 若仙。”

米雅•法儿除了是舞蹈演员外,也是享誉盛名的舞蹈编导,她从专业的角度谈到:“我特别喜欢创新的舞蹈,道具的使用,丝巾,灯笼,棍子都使用得很灵巧,很优雅。尤其是这个整体的优雅,真得很了不起,但是他们的高素质让他们不论多少人表演,时时都呈现一个整体。时聚时散,就像在运动中绽放花朵,群星闪烁,美不胜收。我今晚与一群年轻舞蹈演员一起来,他们跳踢踏舞与霹雳舞,他们告诉我能看到其它不同的舞蹈太棒了,因为可以学习开拓对舞蹈与这个世界的观点,这是很重要的。”

“神韵演出使我的感官更加敏锐了,做为编舞,我需要充实自己,特别是用不同文化来充实自己……今天看了演出我就想怎样用跟以前不同的方式舞动双臂,做一些虽然在地上站着看上去却轻盈地像在空中的动作。我现在设计的舞蹈都是爵士舞或者街舞,都是接近地面,触碰地面的舞蹈,非常咄咄逼人和好斗,而今天看到的舞蹈却是纯净、高雅,非常精致。让我意识到‘越简洁越好,注重根本的要素’的美学。简洁、纯净、真诚就是我感受到的。”

最后,米雅•法儿表示,她对神韵中讲述的传说和故事非常着迷,艺术创作中她需要许多灵感,而神韵演出就是这样的灵感来源,因此她已经迫不及待地等待着看明年的演出,好去了解更多的传说。

来源: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