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演给谁看?

作者:吴唯真 发表:2010-04-30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博风光地开幕了,应接不暇的烟花秀在开幕式上演,灯火照亮3.5公里长的黄浦江畔,据说上海世博会焰火晚会总燃放量超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达到10万余发,但开幕式是否一定得这么烧钱?

史上最贵的上海世博

这次世博会预算42亿美元,是北京奥运会筹办费用的两倍多,据中国媒体报导实际花费可能高达580亿美元。依以往经验看,世博会很少能盈利,2000年汉诺威世博会估计亏损了11亿美元;1986年温哥华世博会也赔了3,300万美元。想靠门票有些补贴,上海却预计世博会期间将接待游客7,000万人次,海外游客比例仅占5%。

路透社报导上海官员称,他们的目的不是为了赚钱,而是想通过世博会,向世界展示中国取得的成就,并让中国人民体验到不同的文化。

山寨文化

但还没体验到不同的文化,中国人民就先体验了山寨文化,上海世博会的推广歌曲”2010等你来”,被指涉嫌抄袭日本歌手”冈本真夜”在12年前唱红的歌曲”不变的你就好”。

拆!拆!拆!让生活更“美好”?

贻笑国际的山寨文化之余,中国也拆掉自己的文化古迹,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在上海市周浦镇仅存的两间,已有两百年历史的建筑之一的屋主潘维仙,向媒体哭诉被强拆的过程:“约有两百人的强拆队伍,如日本鬼子进村一样,被他们拉出来的时候,我们身上就穿了自己一身衣服,证件、钱财、还有家里的古董都被抢空,整栋古老建筑夷为平地。”据说另一间两百年的老房子,也将被强拆。

为了筹备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维期仅六个月的上海世博,上海部分巿民自2003年起便因为上海世博的拆迁关系,开始了多年的流浪生活,中国冤民大同盟主席沈婷在《上海世博,世界耻辱》一书提到强拆民房导致数万百姓无家可归。

世博:反恐防访民

据《苹果日报》报导,“世博园区内布署超过5000名警力,2支反恐行动队伍,维安人员86万人,34个道路安检关卡,870个火车、地铁安检关卡,园区内不准携带打火机、矿泉水、乳液,进出口还安装人脸识别系统“E面通”。上海政府更力求世博游客见不到一个访民,有些访民更早在无家可归的上访过程中,”在火车上被活活打死,有的被抓去劳教后,被注射不明药物导致中毒身亡。”(新纪元)

城市,让生活更糟糕

世界博览会是“鼓励人类发挥创造性和主动参与性,更鼓励人类把科学性和情感结合起来,将种种有助于人类发展的新概念、新观念、新技术展现在世人面前。”的世界经济、科技、文化的博览会。

每一届的世博会都有一个主题代表人类发展的方向,2005年日本的主题是 “自然、城市、和谐—生活的艺术”、2008年西班牙的主题是 “水与可持续发展”,都强调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的关系,2010年中国的主题却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尽管上海世博会全力宣传绿色理念,称其为首届绿色、环保世博会,不过多数展览场馆世博会结束后将会拆除。而占地面积5.3平方公里的上海世博会场馆面积约是欧洲小国摩纳哥的两倍,较2008年在西班牙萨拉戈萨举行的上届世博会大出20倍。

四月初中国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才说“我国建筑垃圾的数量已占到城市垃圾总量的30%~40%。…中国每年拆毁的老建筑占建筑总量的 40%。”中国的高价短命建筑每年产生数以亿计的建筑垃圾,已经给中国乃至世界带来巨大的环境威胁。

那麼究竟中国为何需要世博?长期居住上海的市场情报企业英国通亚公司的发行与销售总监保罗•弗兰奇眼里认为这次世博会的重要性在于“中国在中国国内树立一个中国形象”。(BBC)2008年5.12汶川地震未满百日,中共藉北京奥运会模糊焦点,如今4.14玉树地震又来触上海世博的霉头,中国形象不言可喻。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