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现像”说明什么?

作者:胡少江 发表:2010-05-01 1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那些千面一孔的共产党领导人中间,家宝似乎是一个异数。在一些共产党的会议上,虽然他也像其他人一样板著面孔在主席台上正襟危坐。但是在许多其他场合他却能够表现出不同于他人的亲和力。例如,在记者招待会上,与许多领导人干巴巴地照本宣科不同,他常常能够引经据典,甚至吟诵词赋来与记者周旋。也正因为如此,这位中国的总理能够不时地为沉闷的京城媒体带来些许波澜,也为自己赢得了一些自称“宝宝饭”的粉丝。

有人认为,温家宝之所以能够这样,也许是因为同其他领导人相比,他的家学较深,文史功底较强,因而学到用时能出彩。还有人认为,也许是因为身处总理的位置,他必须天天面现实问题,因而对民间的真实状况和底层民众的要求比其他人要多几分理解,因此他的讲话能够能够得到一些底层民众的呼应,他做出的一些政治姿态能够得到易于满足的中国老百姓的好感。这些分析似乎都有些道理,但并不能真正地解释近年来的“温家宝现像”。

中国实行的是共产党的一元化领导,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党天下”。在这个体制下,国务院总理的位置只是一个管家的角色,一个执行者的角色。真正的当家人应该是党的主席丶军委主席。从中共执政后六十多年的历史看,总理在党内的地位时高时低,有时排列第二丶有时排列第三丶甚至第四。最低的时候是八十年代初期的赵紫阳,虽然位列总理,但是他的经济管理权限不仅仅要受总书记的制约,甚至还要受到凌驾于总书记之上的邓小平丶陈云和李先念三个政治老人的制约。

在这个体制中,党的领袖和国务院总理的关系简单明了,那就是老板和管家的关系。党的一把手板起面孔当众训斥总理的事并不鲜见。在中国的历任的总理中,周恩来被公认为能力最强。但是在毛泽东面前他也不得不受常常忍受胯下之辱。例如,毛泽东在一九五八年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就曾大肆羞辱周恩来,不仅当众嘲笑周在政治不如时任上海市委书记柯庆施,还指责周已经被右派分子抛到离“右派只有五十米远”的距离了。面对毛如此的嬉笑怒骂,周只能够温驯地做出检讨。

也正因为如此,在极为残酷的党内政治生态环境下,当总理的常常只能是格守本份,忍辱负重。成绩都是一把手的,错误要主动出面承担。出风头的事情是万万干不得的。且不说主动出风头,就是工作干好了,有了功高盖主之嫌,也是危险的。在中国共产党内,二把手或因势力坐大丶或因威望过高而遭到废黜甚至丢掉性命的事并不罕见。中国共产党长期的二把手刘少奇,最后的结局是惨死在单人牢房中;副统帅林彪则在一把手的迫害下葬身沙漠之中;毛泽东最后的二把手周恩来,也不得不在批林丶批孔丶批周公的运动中郁郁而终。温的前任朱**基,虽然也是才华横溢之人,但是也懂得在“领导核心”面前,不越雷池一步。

温家宝似乎试图想改变些什么。他不仅公开出面为自己树立政治威信,甚至与党的一把手争抢风头。前不久,他甚至为自己出书,成为第一个在任上为自己出书的总理。他的这些举动似乎有些反常。因为温家宝绝对是一个谨慎小心的人,否则他绝不可能在中央办公厅主任的位置上为两任下台的总书记服务之后仍然能够在党内生存并得到提升。谨慎的温家宝敢于出面与领导核心争抢民气这一现像只能表明,这个党的核心的威望正在开始从最高层崩溃。而在一个自上而下的政治集权体制中,核心权威的崩溃就是这个体制崩溃的开始。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